•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我国大洋钻探关键技术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
  • 我国大洋钻探关键技术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

    时间:2021-05-08 00:00:00  来源:  作者:

    中国地质调查局勘探技术研究所承担的科技攻关课题“大洋钻探复杂地层膨胀套管护壁技术”近日完成Ф241mm口径30m长距离护壁试验,标志着我国在大洋钻探关键技术研究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大洋钻探复杂地层膨胀套管护壁技术”是“深海钻探技术与工程支撑”项目中需要攻克的“卡脖子”技术之一。大洋钻探地层条件异常复杂,事故处理技术的先进性直接影响钻孔可达深度。因此,我国在开展首批深海钻探技术研究攻关时将膨胀套管护壁技术列入其中。

    中国地调局勘探技术所膨胀套管攻关小组以地质钻探小口径膨胀套管护壁工艺为基础,根据大洋钻探的特点,通过广泛调研,从膨胀套管材质选择、套管成形工艺、膨胀套管施工工艺、送入器具和扩孔器具结构形式等多方面进行研究,分别攻克并掌握了低温环境膨胀套管膨胀原理、超深高压管壁疏导工艺、低温防海水侵蚀悬挂锚固介质、单边焊接双边成形耐高压低应力焊接技术等难题。

    此次试验对大直径长距离膨胀套管护壁流程进行了全面验证。数据参数校验显示,护壁后膨胀套管内通径大于Ф241mm,悬挂力大于15t,膨胀套管头部和尾部顺利随钻取出,各参数和工序全部达到预期目标。

    这是该所膨胀套管技术从陆地走向海洋、从小口径地质钻探转向大口径大洋钻探的一次成功尝试,为进一步开展机器人自动对焊、悬吊精准对接等高质高效大洋膨胀套管施工工艺研究打下了基础,为我国开展莫霍面钻探迈出了坚实一步。 (崔淑英)

    转自:中国矿业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