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中国大唐:因电之名传播光明与友好
  • 中国大唐:因电之名传播光明与友好

    时间:2019-05-13 00:00:00  来源:  作者:

    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12月29日,是一家从事电力能源的开发、投资、建设、经营管理、电力(热力)生产和销售以及和电力能源相关的国内外电力技术和工程咨询、承包等业务的大型国有独立发电集团。

    目前,集团拥有5家上市企业。截至2017年底,中国大唐集团在役及在建资产分布在全国31个省区市以及境外的缅甸、柬埔寨、老挝等国家和地区,资产总额达到7266亿元,员工总数10.01万人,在役和在建发电装机容量1.6亿千瓦。

    2008年5月5日,柬埔寨电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柬网公司")成立。这是中国大唐集团在柬埔寨设立的一家项目公司,主要负责230kV金边西-菩萨-马德望输变电(含变电站和输电线路)工程的建设及运营工作。该项目也是柬埔寨第一个由外国企业运营的国家电网项目。

    2009年11月10日项目正式开工;2012年4月9日正式投入生产运行;2013年2月15日进入COD商业运营阶段。自进入商业运营以来,运营情况始终保持安全稳定。

    作为柬埔寨主干电网之一,这一项目的投运不但为柬埔寨中西部地区水电站的电能送出提供了通道,也为柬埔寨环洞里萨湖电网建起了骨架。以项目为主干,相关配电工程得到快速发展,有效地缓解了柬埔寨的电力短缺状况,同时从邻国进口的电量也大幅度减少。

    2018年,中国大唐柬埔寨电网项目全年输电量达到31.9亿千瓦时,占柬埔寨全国用电量的30%。8年来累计输电超过100亿千瓦时,让柬埔寨没有骨干电网的状况成为历史。

    随着电网项目的平稳运行,当地的电力价格出现了大幅下降。这让柬埔寨欧桑村村民珍丽十分开心:"中国大唐建电站、电网,还修路,我们有了电,生活越来越好了。"而随着当地的电力供应更加稳定,珍丽的家里也买了很多家用电器,还添置了一些设备,她可以对农产品进行深加工了。柬埔寨菩萨省洛帝西塔中学老师甘娜娣介绍说:"现在(柬网项目建成以后)学校通了电,学习生活有了很大改变,有了打印机、电风扇,晚上也可以学习。"

    如今,柬埔寨经济发展有了电力保障,项目沿线地区的工业化进程正在迅速展开。

    2009年9月,印度尼西亚爪哇岛发生理氏7.3级强烈地震,多家电站机组跳闸,中爪哇地区大面积停电,电网几近瘫痪……此时的印度尼西亚芝拉扎电站里,来自中国大唐集团的淮南大唐检修运营公司工作人员们才刚刚撑过那异常惊心的3分钟。然而,面对随时可能再次到来的危险,中国大唐集团的员工们选择与当地同事一起,竭尽全力保障发电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芝拉扎电站发电机组也成为地震之后保障印度尼西亚电网稳定的重要基石。此时的中印两国企业员工,已经不再只是单纯意义上的合作伙伴,更是灾难面前同舟共济、休戚与共、肝胆相照的朋友和亲人。

    淮南大唐检修运营公司是中国大唐集团大唐安徽发电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负责印度尼西亚芝拉扎电站2×300MW机组、吉利普多电站2×135MW机组的运行维护工作。芝拉扎电站运维项目第一轮合同起始于2008年7月,合同期限4年。

    也是在这一年,印度尼西亚国家经济快速发展,电力需求日益旺盛,电站建设项目纷纷上马,但是电网建设还相对薄弱。芝拉扎电站所采用300MW机组,在当时属于印度尼西亚国内的主力发电机组,也是中国国产300MW以上电站机组第一次进入印度尼西亚市场。中国企业的到来,打破了欧美在印度尼西亚电力市场长期的垄断,而机组运行的好坏则成为业主方最为关注的目标,直接影响到"中国制造"的品牌形象。

    当时,印度尼西亚国内的电力技术人才相对较少,导致部分电站机组运行不稳定。对此,中方职工全力投入设备整治与技术改造,电站机组在较短时间内便进入稳定高发状态,进而成为印度尼西亚电厂行业的标杆。2012年7月第一轮合作到期之后,业主方又续签了10年的运维合同。

    2015年,芝拉扎电站取得了印度尼西亚国家电网发电机组综合排名第五、中国制造机组排名第一的闪亮成绩,同年电站发电量达到37.56亿千瓦时,等效可用系统达91.5%,被印度尼西亚国家电网公司授予优秀电站称号;2016年,印度尼西亚合作方SSP集团公司授予芝拉扎项目部"最佳合作伙伴"荣誉称号。

    不仅在亚洲,中国大唐集团在非洲进行的电力援助工作也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

    2016年12月26日,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与中国发表联合声明恢复外交关系。恰逢此时,为该国首都供电的圣阿马罗柴油发电机组因故障停机。为此,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政府紧急向中国寻求帮助,希望中国政府能够给予人员和技术方面的支持。

    作为中国外交部和商务部联合实施的紧急援外项目,在接到援助任务后,中国大唐集团迅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开启绿色通道,严密安排部署落实,组织选派系统内专家力量,在元旦过后的第一时间到达任务现场。凭借过硬的专业技能,专家组很快排除了机组故障,迅速恢复了电站发电,并持续保持电站的稳定运行,令该国首都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得到有效缓解。

    如今,时间已经过去两年多。随着中国对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电力援助工作的稳步推进,该国的电力供应日趋稳定。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电力公司也对中方电力技术援助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赞扬,表示今后将与中方更加密切配合,做好短中长期规划,为国家发展培训更多实用型人才,培养更多的光明和友好使者。(记者 刘禹松)

    转自:中国贸易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