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海尔COSMOPlat在汉诺威展讲述“智造为谁”
  • 海尔COSMOPlat在汉诺威展讲述“智造为谁”

    时间:2019-04-18 00:00:00  来源:  作者:

    位于北德平原和中德山地相交处的汉诺威,只有50多万人口,每年的4月初都会因为一年一度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的举行而变得异常热闹。作为工业领域全球规模最大,也是最能代表技术风向标的博览会,从1947年到现在,其在业界的地位和影响力从来没变过,所以每一个希望引领全球工业转型的巨头们从来不会缺席这场盛会。目前全球工业互联网发展正进入群雄逐鹿、“百家争鸣”的状态,究竟哪一个平台、哪一种模式能够真正让制造业企业变得高效、智能、充满活力,全球众多业内外人士都希望从这个展会上获得答案。

    今年海尔COSMOPlat第三次受邀参展,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天的COSMOPlat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平台。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副主任杨春立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目前,COSMOPlat在跨文化复制中得到验证,在全球20多个国家成功推广应用,具有全球普适性,并且在严格的甄选和评比中,海尔以引领智能制造的大规模定制模式最佳实践脱颖而出,为全球传统制造企业创新发展树立了标杆。海尔互联工厂实现了高精度下的高效率,是新模式与新技术的有效融合,不仅解决了‘如何实现智能制造’,更重要的是解决了‘智造为谁’的问题。”

    展什么?

    大量实际落地案例展示赋能各行业在汉诺威博览中心6号馆E30是海尔展区,与2017年、2018年展览内容不同,今年海尔携28个应用场景及179项解决方案参会,全面展示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一系列新技术、新应用、新生态,作为世界级工业互联网生态品牌平台,如何跨行业、跨领域实现生态赋能、增值分享。

    在2017年、2018年,海尔COSMOPlat也来到了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当时主要展示了平台的大规模定制示范线,从定制一台冰箱到一条能混线定制冰、洗产品的示范线,是由“世界级创意”到呈现工业互联网生态品牌的转变。而今年,海尔COSMOPlat将以领先的世界级工业互联网生态品牌平台,完成从世界创意到全球赋能的落地。众多的全球知名学者、专家来到海尔展台参观,对海尔COSMOPlat平台及相关成果均给予了很高评价。工业4.0之父、德国工程院董事会主席孔翰宁认为,海尔COSMOPlat的这些优化升级令他印象深刻,“我很看好海尔COSMOPlat赋能全球各行业转型升级。”而来自德国重要的工科院校之一的凯姆尼茨大学穆勒教授认为:“通过全流程数据贯通,海尔COSMOPlat展示了一个系统集成解决方案,一个能够极快捷、极高效地为用户提供更合适、更高操作性的解决方案。我认为,COSMOPlat是现有工业互联网平台中唯一已经进入物联网概念实操阶段并且取得成果的平台。”

    4月1日,在汉诺威工博会上,海尔COSMOPlat向全球发布了首创的智能+5G大规模定制验证平台。现场工作人员向《中国电子报》记者介绍,这个测试平台能够对多个工业环境下的5G未来应用进行测试,集聚大量工业数据进行“智能+”的分析,输出5G环境下的智能制造升级解决方案。有关专家表示,它的推出能够加速海尔COSMOPlat应用解决方案和生态的快速形成。事实上,生态正是海尔COSMOPlat在这次展会上的又一大特点。世界经济论坛未来制造牵头人FranciscoBetti在看了海尔COSMOPlat展台之后表示,对于小企业来说,开放的生态十分关键,5G这样的新兴技术可以引导和推动中小企业发展,但这种发展需要借助COSMOPlat平台的力量,真正实现中小企业之间的互联互通。

    海尔COSMOPlat与其他平台不一样的,不仅仅是助力制造型企业实现智能制造,更重要的是助力和赋能制造业企业构建自己的生态圈,让制造业企业从制造圈进入商业圈、生活圈,更好地拥抱客户的需求。《中国电子报》记者在海尔COSMOPlat展台上看到了统一陶瓷董事长袁国梁。据袁国梁介绍,目前统一陶瓷选择与海尔COSMOPlat合作构建了海享陶,旨在解决建陶行业不联用户、没有服务、存在大规模制造库存的行业痛点。“连接用户、平台权威和增值分享的机制让我们选择了COSMOPlat,上平台不到1个月时间,我们的产品质量得到了显著提升,拿到了1000万元采购订单,当月利润就增长了50%。下一步我们准备借助COSMOPlat平台,打造建陶行业的灯塔工厂。”袁国梁说。

    现在,海尔COSMOPlat围绕用户需求,创造用户终身价值,通过生态圈模式与七大模块互联互通,运用体验迭代与增值能力,已经赋能衣联网、农业、房车、建陶等15个行业物联生态,在全球20多个国家成功推广应用。为什么?

    “智造为人”才是智能制造的核心

    事实上,海尔COSMOPlat能够成为全球工业转型升级的标杆并实现快速落地,根本原因是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模式变革重构了原有的工业价值体系,这也是海尔的COSMOPlat平台能够在全球众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中脱颖而出的关键原因。如杨春立所言,当各个平台都在纠结于“如何实现智能制造”的时候,海尔COSMOPlat平台不仅解决了“如何智能制造”,更重要的是解决了“为谁而智造”的问题。

    就如18世纪德国启蒙哲学家康德所言:“人是目的,而非工具。”我们正在进入以人为本的时代,而海尔大规模定制模式最大的特点正是把人带入了工业社会体系中,带入了所有的产业体系中,这样的理念将能够重构所有的产业形态,无论是工业还是农业或是其他行业,这是海尔COSMOPlat能够跨行业、跨领域生态赋能,提供大规模定制社会化服务,在各个行业进行快速复制,畅行无阻的关键原因。

      怎么做?

    三个举措加速全球规模化落地

    海尔COSMOPlat之所以能够在短短的时间发展成全球最大的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平台,原因有三。

    其一是标准引领。任何一个平台、技术、模式最好的复制方式和拓展方式,就是将其打造成为全球最为流行的通行语言,而这个语言就是标准。2017年12月,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新标准委员大会首次提出由海尔主导起草制定大规模定制国际标准,时隔半年,全球三大标准组织之一的ISO再次指定海尔牵头成立大规模定制研究组,并于11月由海尔COSMOPlat牵头,在德国慕尼黑聚集了来自中国、瑞典、以色列、德国、法国、意大利、韩国7个国家的10余位专家,共同探讨用户全流程参与的大规模定制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

    目前,海尔COSMOPlat已经实现了IEEE、ISO、IEC在内的三大国际标准组织的全覆盖,成为世界公认的大规模定制领域标准的制定者和主导者。ISO的政策副主席Dr.ScottSteedam曾对此评价,COSMOPlat这样的平台让产品或者服务的终端用户得以与像海尔这样的制造商产生交互,这是智能制造的未来,是全球顶尖企业努力的方向。其二是树立灯塔效应。牵头国际标准的前提是自身实践切实有效。2018年9月,在被誉为“新领军者年会”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基于COSMOPlat大规模定制模式打造的海尔互联工厂从全球1000多家工厂的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被世界经济论坛评为全球首批9家“灯塔工厂”之一,海尔是唯一一家入选的中国企业。

    世界经济论坛在奖杯上给与了COSMOPlat高度评价:海尔以卓越的表现和领导力成为灯塔并塑造先进制造和生产的未来。

    灯塔工厂的探索在海尔并非仅此一家,目前COSMOPlat已率先在11个互联工厂成功落地,通过用户参与需求交互、产品设计、产品生产和服务的全流程,实现产品在生产线上就有订单,产品下线后直发用户,产品不入库率高达71%,同时产品研发周期缩短50%,生产效率提高60%。在这次展会上,世界领先的高科技聚合物材料供应商科思创、世界最大的集装箱运输公司马士基航运公司、德国代傲电子控制集团等多家国际名企在现场与海尔COSMOPlat签约合作,以借助平台迭代创新与应用赋能的能力,实现企业自身的发展升级。

    其三是COSMOPlat自我创新开放的多边平台通过互动,实现攸关方增值共享、用户体验不断迭代,形成生生不息的创新生态。海尔联合用户、合作伙伴以及相关生态,从模式、技术、产品三方面进行不断的迭代创新,正在加速其产品、技术、应用的不断成熟。最近一次的平台升级,引入5G、人工智能、边缘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资源,进一步凸显的是新技术的能力。据介绍,目前,COSMOPlat和全球1500多家一流的产、学、研、金资源开放合作,通过示范基地+行业体验中心让企业学会怎么上云、用云,进而助力更多企业顺利转型。(记者 李佳师)

    转自:中国电子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