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哈电电机为能源“神器”提供“神级动力”
  • 哈电电机为能源“神器”提供“神级动力”

    时间:2019-04-17 00:00:00  来源:  作者:

    日前,我国核聚变能研究装备制造领域传出喜讯,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哈电电机)研制的我国首台大型立式脉冲发电机组,主要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机组瞬时发电功率可高达30万千伏安,是国内最大的脉冲发电机组。它将驱动我国能源“神器”——“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使其等离子体电流达到我国现有装置的2倍以上,等离子体温度超过1.5亿度,从而为相关研究提供保障。这标志着我国核聚变能科研装备制造取得重大突破,哈电电机完成了我国能源装备制造史上的一次创举。

    作为特种电机,脉冲发电机的推力头镜板等诸多部件,在结构、尺寸等方面均存在特殊之处,加工难度也远高于一般产品。为此,哈电电机从生产管理、操作流程、工艺技术等方面综合施策,全面突破了脉冲发电机组所有部件的制造难题,不但制造完成的所有部件均符合设计、标准及合同的技术要求,而且机座、转轴等主要部件的实物质量高于合同和标准的相关要求。

    2019年1月,我国首台同时也是功率最大脉冲机组在成都核西物院顺利通过了专项验收。由唐任远和邓建军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牵头组成的9人专家组一致认为,哈电电机研制的30万千伏安立式脉冲发电机组总体性能参数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至此,我国开发“神级能源”的“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正式拥有了“神级动力”,向实现和平应用核聚变能这一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记者 由庆祝 通讯员 王学善)

    转自:中国工业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