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瞄准高端制造 辽宁忠旺终成铝业龙头
  • 瞄准高端制造 辽宁忠旺终成铝业龙头

    时间:2019-04-17 00:00:00  来源:  作者:

    4月,春光明媚,辽阳大地处处散发着勃勃生机。中国工业报记者走进亚洲最大的工业铝挤压产品研发制造企业辽宁忠旺集团有限公司,就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进行实地采访。忠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两会上,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改革与创新议题成为会上讨论的重要内容。推动创新发展,是落实两会精神的重要任务,也是中国企业迈向发展新阶段的必由之路。

    三次转型

    作为一家从东北起家,目前已发展成为全球铝业龙头的企业而言,在国家振兴东北战略的指引下,忠旺近年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事实上,成立20余年来,忠旺一直深耕高端铝加工产品研发制造行业,尤其重视“高精尖”技术的研发创新,全面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忠旺成立初期以生产建筑铝型材为主,后逐步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建筑铝型材制造商。2002年,忠旺开启第一次转型,即从建筑铝型材业务向工业铝挤压业务转型,为后续发展储备动力。2009年,中国忠旺在香港上市。同年,忠旺的铝挤压产品的产能达到了60万吨,占据全球市场6.2%的份额,成为全球第二大工业铝挤压产品制造商。

    2011年,忠旺开启了第二次转型,即在原有的工业铝挤压业务的基础上,将业务板块延伸至深加工业务和铝压延材业务。忠旺主要从事多元化的优质工业铝加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形成了以工业铝挤压、深加工以及铝压延三大核心业务协同发展的格局。2013年,忠旺深加工中心正式投产,开发出一批顺应交通运输轻量化趋势的新产品,如铝制消防车、高寒高铁车厢厢体、半挂车等。同时,从2014年开始,忠旺开始在新能源全铝纯电动车的整车设计、铝合金电池框架一体化集成设计等方面展开了布局。

    2016年,随着设备和研发团队上的大力投入,忠旺开启第三次战略转型。即以现有的高端工业铝挤压材、铝板材为基础,向深加工转变,不断提高具有高附加值的深加工产品占比,更多地向客户提供高附加值的终端产品,成功跻身一级供应商的行列,最终从高端的铝加工材料供应商转型为轻量化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

    专注高端

    2018年以来,辽宁忠旺集团牢牢把握下游行业向高端化、低碳化方向转型的机遇,专注于高附加值产品创新及品质优化,不断加深在绿色建造、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等高端领域的布局,引领行业实现轻量化发展,推动业绩稳定增长。

    忠旺集团依托出色的研发实力、领先的生产工艺、充足的产能配置,推出升级版铝合金模板,推广绿色建造高端应用,不断提高高端产品占比,成为集团整体业绩增长的引擎。在工信部公布的第二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名单”中,忠旺集团荣获“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工业铝挤压材)”称号。2018年年报显示,忠旺的铝合金模板销量增长31.2%至34.1万吨,销售额为129.1亿元。

    忠旺集团凭借涵盖设计、研发、生产、组装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不断加深与国内汽车生产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合作,相继研发出种类丰富的全铝车身及零部件产品,包括为长城华冠纯电动跑车“前途K50”、奇瑞新能源纯电动汽车“eQ1”独家供应全铝车身骨架,为高铁“复兴号”加长版列车供应车体铝材以及与一汽解放联合开发无人驾驶智能港口物流车,在引领交通运输轻量化发展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并成为中国中车的主要供应商。与此同时,忠旺集团积极推进天津铝压延材项目建设,打造铝加工新旗舰。

    在新能源车领域,忠旺为包括长城华冠、奇瑞新能源在内的多家中国知名汽车制造商提供了大量的轻量化解决方案,并作为一级供应商直接为捷豹路虎英国工厂提供优质铝挤压产品。目前,忠旺与沃尔沃、奇瑞、比亚迪、长城华冠、华晨客车(大连)有限公司、一汽客车、黄海客车、厦门金旅等多家制造商展开技术合作,联合开发新能源全铝电动车及客车。

    在轨道交通领域,作为“复兴号”整车车体铝型材的供应商之一,忠旺为“复兴号”的几十种车体铝型材提供深加工产品供货。同时,忠旺也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首列商用磁浮2.0版列车的铝合金型材独家供应商。此外,忠旺还是目前国内少数几家能够研发制造时速从300km/h、350km/h到400km/h高铁车体铝挤压产品的企业,一些大截面的产品,如高铁车头部分的蒙皮挤压型材,国内目前只有忠旺等少数企业能够生产。

    在绿色建造领域,铝合金模板属于技术“含金量”更高的工业铝挤压产品,对生产工艺要求较高。忠旺生产的铝合金模板不仅技术含量高,产量还占据绝对优势,这得益于忠旺的挤压机规模更大,大型挤压机一次成型的铝合金模板宽度大,比同行的铝合金模板减少焊缝,节省了成本。同样规格的产品,忠旺的铝合金模板强度更高,质量却更轻,使用次数更多。据行业统计,木质模板一般能够使用5~10次,而普通铝合金模板的运用次数为80次左右,忠旺的铝合金模板却可重复运用200~300次,既可提高施工质量,还可替代大量木材的使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记者 李淑梅)

    转自:中国工业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