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威海水产种业将迎来一个新的大发展时期
  • 威海水产种业将迎来一个新的大发展时期

    时间:2013-06-05 00:00:00  来源:  作者:

    中国工程科技论坛在山东威海市举行,来自国内主要科研院所、大专院校、政府主管部门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美国、法国、澳大利亚、挪威、菲律宾等国的知名专家和大型水产企业负责人、技术人员,围绕“水产种业科技创新与养殖业可持续发展”这一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研讨。

    作为一个传统海洋渔业大市,威海市的水产种业发展现状如何?与其他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哪些差距?这一产业的未来之路该如何走?论坛召开期间,记者就此采访了与会专家、相关企业和部门的负责人,探究威海市水产种业的未来发展之路。

    走进好当家集团天海湾刺参苗种基地,长长的育苗车间一眼望不到头。养殖池底的白色塑料筐里装满了塑料波纹板,一个个不足拇指大的小海参静静地趴在波纹板上。不远处,两名工人正在转动倒池机,将附着着海参的塑料筐从一个池子倒运至另一个池子里。作为威海的老牌渔业企业,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好当家就建起了自己的育苗场。目前,好当家集团已形成了40多万平方米的海参育苗规模。


    “海洋渔业是我市的传统优势产业,全市的水产品产量、产值和渔业总产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已连续30多年位居全国地级市前茅。”威海市海洋与渔业局渔业技术推广站站长王军伟告诉记者,截至2012年底,我市已有国家级原良种场5家,省级原良种场12家。

    王军伟表示,虽然威海市在水产养殖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上走在全国前列,但在良种选育技术和相关科研平台的建立上,与其他先进城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命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包振民曾多次来威海考察调研,对我市相关产业状况比较了解。他表示,威海的水产种业,还没有发展到与产业基础、养殖规模、发展需求相匹配的程度。许多企业只将育种育苗作为养殖业的配套产业来做,主要满足企业自身种苗的需求,而不是将其作为一个单独的产业来重点发展。

    “与我们的远洋捕捞业、养殖业和水产品加工业相比,我感觉威海的水产种业企业只把市场放在本区域内,很少放眼全国,甚至放眼世界,从整体上缺乏走出去的勇气和做大做强的意识。”包振民指出。

    “据有关资料显示,到2030年,我国在水产品方面的消费缺口为2000万吨。然而,随着海洋资源的日益匮乏,未来水产品供应主要来源于养殖业。”包振民说,水产种业是水产养殖业的最上游,也是最核心的一个环节,所以大力发展水产种业至关重要。

    包振民表示,目前我国还处于水产良种发展的初级阶段,未来具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和发展前景,可能形成上千亿的产业规模。威海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雄厚的产业基础,相关企业应该抓住发展良机,在水产种业上下功夫、做文章。“种业是一个需要长期投入的产业,谁早进入,谁就早受益,谁就能早掌握主动权。”他说,同时,种业也是一个技术密集型产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除了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还应注意培养自己的核心人才队伍。

    当前,在威海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威海市海洋与渔业局正在与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命学院酝酿一项大工程———在威海建立一处海洋生物遗传育种中心。“这个中心将集聚中国海洋大学的专业科研力量,进行鱼、贝、藻、参四大类众多品种的良种培育。”王军伟告诉记者,目前中国海洋大学已经提供了项目建设的初步方案。

    同时,记者在威海市海洋与渔业局制定的水产苗种业发展初步规划中看到,今后,他们将加速水产苗种产业资源整合利用和优化配置,推进高标准技术改造和基地建设,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科技为依托、产学研融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水产苗种业产供销体系。


    山东威海市的水产种业将迎来一个新的大发展时期。

    来源:威海日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