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销售增速下滑传统零售企业危机四伏
  • 销售增速下滑传统零售企业危机四伏

    时间:2013-06-05 00:00:00  来源:  作者:

    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日前在江苏昆山举办的“第八届中国零售商大会”上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零售百强企业实现销售额23786.5亿元,同比增长20.2%,与2011年相比,增速放缓0.7个百分点。

    大型零售企业增长为何放缓?面临哪些挑战?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在“第八届中国零售商大会”上,记者采访了有关官员、专家和企业,寻找答案。

    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主任王耀分析,2012年以来,我国零售业发展面临的经济形势发生较明显变化:一方面经济增长放缓,人工、租金等经营成本日益高涨;另一方面在国家限制“三公消费”和中央“八项规定”的政策环境下,公款、购物卡等畸形消费明显下降。

    受此影响,大型零售企业销售增速出现大幅下滑。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统计显示,2012年,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增长10.2%,增速较上年大幅放缓11.5个百分点,创1999年以来最低增速。进入2013年,这一放缓趋势进一步延续。

    与此同时,近年来网上零售在我国迅猛发展,对以百货为主的传统零售企业和居民消费产生的影响快速扩大。

    “电子商务的兴起对一些传统零售业态冲击较大,比如百货,以及家电、服装、日化等专业店。”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张志刚说。

    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司长向欣认为,在经济增速放缓,特别是在网络购物爆发式增长的冲击下,传统零售企业经营模式落后、组织化程度低、创新能力弱等方面的问题愈发突出。

    “现在许多零售企业已经沦为‘二房东’,通过向供应商收取进店费等各种费用,挤占供应商利润,丧失了作为商业企业起码的商业经营能力。”向欣坦言。

    不仅如此,大多数本土零售企业信息化建设滞后,增加了人工成本,使企业的收益水平下降。

    向欣表示,作为零售业的主管部门,商务部将采取措施,推动零售业加快改革创新:

    首先,要加快建设法治化的市场环境。推动商品流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的出台,特别要研究制定涉及市场交易的规则体系。

    其次,要加快理顺行业发展的管理体制。将工业、农业经营主体的交易行为,统一纳入流通管理和服务范围。

    第三,要引导零售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支持零售企业发展电子商务,实现线上线下协同发展。大力推动零售企业品牌化发展。鼓励百货、超市等零售企业提高自主经营比重。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