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经济增长主动减速 更有利于调结构促转型
  • 经济增长主动减速 更有利于调结构促转型

    时间:2013-06-05 00:00:00  来源:  作者:

    虽然新交规闯黄灯处罚因争议被搁置,但是,这一争议更大的意义在于使众多司机改变驾驶习惯,在通过路口时提前减速。这似乎与当前中国经济的状态有些类似。

    当前,中国经济正经历以降速为成本的结构性调整,切身感受上的阵痛,如同对旧有驾驶习惯的革命,将不可避免。这从最近公布5月份制造业与非制造业的PMI数值上可以看出一点端倪。

    其一,新订单指数一升一降。5月份制造业PMI上升至50.8,高于预期的50.1。整体来看,各组成指数总体平稳,表明经济回稳的态势趋于明显。不过,其中新订单指数为51.8%,仅比4月份上升0.1个百分点。从行业看,电气机械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化学纤维及橡胶塑料制品业、金属制品业等13个行业高于50%;汽车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7个行业低于50%。从企业规模看,大型和中型企业高于50%,小型企业低于50%。这表明相关产能过剩行业的调整已经开始,而中小企业经营仍面临重重困难,这或可为后续政策力度的微调做参考。

    同期的非制造业PMI为54.3,同比降0.2个百分点。其中新订单指数为50.1%,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降至临界点附近。在1158家受调查的企业中,订单不足比重达到34.1%,连续两个月上升,而建筑业和服务业两大行业市场需求回落较为明显。数据显示,服务业新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运行在50%以下,环比小幅回落。从比较有代表性的楼市情况来看,当月房地产商务活动指数是48%,新订单指数是47.3%,这两个数据都回落到50%以下,显示房地产行业活动趋缓。从中可以看出,在稳固发挥传统服务业基础作用的同时,当前仍然需要挖掘新兴服务业市场的增长潜力,从而来拓展服务业的发展空间,增强扩内需、稳增长的持续推动力。

    其二,就业分项指数趋势一致。制造业PMI指数中5月份从业人员指数为48.8%,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该指数已经连续一年在50下方徘徊。非制造业PMI指数中就业指数为51.3%,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双双下降的趋势暗示就业形势不乐观。据媒体透露,今年有应届高校毕业生699万,就业形势空前严峻,社会各界更是把今年喻为“最难就业年”。这也为经济增长增添了不确定因素。不过,两相比较,说明非制造业领域具有更强的吸纳就业的能力。这也证明前述发展服务业,拓展消费空间的必要性。

    总体说来,牺牲一些速度以换取更有质量的经济增长的结构调整已经开始并将继续深入,前行的路上可能会遭遇更多的难题与痛楚,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经济在经历了外围环境的种种风雨之后已经锻炼得更加强健,对于未来,我们充满信心。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