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成都青羊区确定13家定点机构 面向全市为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服务
  • 成都青羊区确定13家定点机构 面向全市为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服务

    时间:2021-04-16 19:45:00  来源:  作者:

    记者昨日从青羊区获悉,深入推动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该区残联联合青羊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卫健局等部门联合评估、审核认定,确定青羊区妇幼保健院、区医疗中心、区特殊教育学校等13家机构作为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救助机构,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服务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面向全市为残疾儿童提供“量体裁衣”式个性化康复服务。

    量体裁衣 个性化康复服务特殊儿童

    “来,嘴巴要呈圆形,跟我一起发音,喔……”记者在青羊区圣爱特殊儿童早期干预中心一教室看到,值班的陈老师正在给几个有语言和智力障碍的孩子上语言课,她放慢语速再加上肢体动作不断重复表述,引导每个孩子发声。在另一间感统训练室里,两位老师正耐心地辅助几个孩子做感统训练。

    记者了解到,目前有59名特殊儿童在此进行康复训练,年龄从2岁至11岁不等,大多为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中心共有18位专业老师任教,保证每一个孩子得到充分的关注和引导。

    青羊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圣爱特殊儿童早期干预中心是青羊区13家定点康复机构中的一家,这里不仅有各类专业的康复训练硬件设备和人员配置,还为特殊儿童提供“量体裁衣”式的个性化康复服务,对孩子进行专业评估后针对性形成教康计划,再进行分班开展个训课、融合课、集体课等课程。

    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13家机构面向全市定点服务

    “康复一个孩子,幸福一个家庭。”青羊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定点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机构,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服务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该区将引导康复项目和机构合理布点、错位发展,为0-15岁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提供“量体裁衣”式个性化康复服务。

    记者了解到,目前青羊区共有200余名残疾儿童在全区各定点康复机构进行康复训练。青羊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联合青羊区卫健局、区教育局等多部门对各定点康复救助机构进行定期检查,不断深化“量服康复”,优化项目布局,大力提升康复救助质量和效益,为全区残疾儿童康复提供精准服务。

    “只要户籍在大成都范围内的残疾儿童,都可以在定点康复机构进行康复训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青羊区13个定点康复机构的康复项目均涵盖听力、言语、肢体(脑瘫)、孤独症的康复训练和辅具适配等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的所有项目。

    黄成薇 本报记者 李自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