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赞歌献给党》曲作者刘党庆:这是蓉城儿女献给党的赞歌
  • 《赞歌献给党》曲作者刘党庆:这是蓉城儿女献给党的赞歌

    时间:2021-04-16 19:44:28  来源:  作者:

    “这首歌的最大特点,就是力图做到旋律简单、朗朗上口,各行各业、高中低音的人来唱,都能够在每一个段落中找到自己最好的音域。同时,演唱风格涵盖美声、民族、流行、说唱、曲艺,能够从更全面、更宽广的维度,来表达我们成都各界对建党100周年的歌颂。这是蓉城儿女献给党的赞歌!”《赞歌献给党》作曲、省音协副主席刘党庆正在广安采风,接受记者采访时,他的言谈间饱含真挚。

    刘党庆是著名作曲家、音乐制作人,曾为廖昌永、德德玛、韩磊、谭维维等制作过优秀作品。说起《赞歌献给党》创作过程,刘党庆介绍,今年初,成都音协主席马薇、成都音协理事吴国清与他一起探讨创作计划时,大家提到今年正值建党100周年,可以创作一首由多人共同演唱的献礼歌曲。“恰逢成都日报、成都音协共同发起‘赞歌献给党’活动,我们当即把这首歌曲作为重要的创作计划进行推进,为此专门召开了创作会。”刘党庆透露,创作会上确定了用“唱支山歌给党听”这首经典歌曲来引入、大家共同参与的演唱形式。

    拿到吴国清创作的歌词后,刘党庆开始了谱曲工作,考虑到这首歌的特点,不仅仅是歌唱家来演唱,成都各行各业的普通人也可以来参与,所以歌曲的音乐伴奏部分色彩丰富,有管弦乐队的小提琴独奏、弦乐合奏,钢琴、吉他伴奏,还有流行元素的说唱及琵琶、二胡、笛子、古筝等民乐共同演奏。歌曲的形式决定用ABC三段、加上说唱段的形式来展现――

    A段,从“小草对大地的述说”“春风对长路的抚摸”“汗水对时光的雕刻”来表达对党的歌颂之情,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不懈奋斗,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和壮阔历史的艺术表达。

    B段作为一个呼应段,用了“唱支山歌给党听”的旋律变奏,其中“歌中都是我的心,歌中都是我的情”加入了四川的清音。“因为这首歌不但要具有广泛的群众性,也要有四川人独特的表达方式,所以就加入了清音这个元素,能够更加深刻、生动地来突出‘成都表达’。”

    C段是高潮的副歌部分,“那是高楼拔节的音符/那是机器轰鸣的旋律/我把自己唱给最亲爱的母亲/那是劳动与梦想的合唱/那是希望与未来的交响”,情绪热烈激昂,蓉城儿女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辉煌成就,“让我们把赞歌献给党,始终坚守共产主义的信仰,展现成都的精气神,把中国梦的华彩篇章书写在蓉城大地上。”本报记者 陈蕙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