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为彩灯大师办个展 他曾用3年时间研制出四方灯、走马灯等彩灯
  • 为彩灯大师办个展 他曾用3年时间研制出四方灯、走马灯等彩灯

    时间:2021-04-16 19:40:12  来源:  作者:

    熊文栋个人作品展现场

    4月10日上午,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彩灯项目传承人、彩灯艺术大师熊文栋老人个人作品展在自贡开展。展览旨在追思于2020年4月逝世的熊文栋老人,唤起全社会对非遗文化的关注。

    作品展共展出熊文栋老人作品69件,多数创作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有人物、有山水,细节中极具年代感和地方特色。

    师从国画大师

    曾研制出八方灯、孔雀灯等

    熊文栋出生于1944年8月,1983年于西南师大美术系进修结业,师承国画大师苏葆桢先生,专攻中国画。

    1986年开始,熊文栋接受自贡灯会任务,研制、设计、制作工艺彩灯。在近3年时间里,他先后研制了四方灯、六方灯、八方灯、园灯、方灯、壁灯及走马灯(动灯),还有木制雕花宫灯、磨砂玻璃宫灯,后又设计了荷花灯、孔雀灯、金鱼灯(动灯)。

    自1989年起,熊文栋先后随自贡灯展团赴北京、上海、南京、广州、香港等城市进行灯展40余次,到泰国、新加坡、韩国等地展出。

    1989年10月,熊文栋应美国檀香山中华总会馆邀请以及国务院侨办委派,作为“中国彩灯艺术大师”赴美国夏威夷讲学,为期1个月,讲授中国彩灯艺术,教授传统制灯技艺。

    曾登上央视

    现场教授大家绘制彩灯

    自贡彩灯专家、自贡市智库策划院院长曹念这样评价熊文栋:他是自贡最早一批彩灯美工,经过数十载坚持不懈地努力探索与追求,最终成为自贡彩灯工艺灯翘楚,同时也成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彩灯项目传承人。

    熊文栋的儿子熊彪介绍,父亲早年艰苦求学,经历了许多磨难。他将学到的美术知识运用到自贡彩灯艺术设计上,并为之奋斗一生。

    2019年2月19日晚,央视播出2019年元宵晚会,自贡75岁非遗传承人熊文栋登上舞台,为观众展示自贡彩灯的魅力,并现场教授大家如何绘制彩灯。熊彪说,其实那个时候,父亲已经被查出患有癌症,身体虚弱。鉴于他仍坚持彩灯研发和传承,渴望推广传承自贡彩灯,家人们没有把实情告诉老人。回到自贡,老人仍坚持创作和彩灯工艺研究,直至病逝。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袁伟 摄影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