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三星堆“上新”】三星堆祭祀坑发现丝绸?听专家怎么说
  • 【三星堆“上新”】三星堆祭祀坑发现丝绸?听专家怎么说

    时间:2021-03-21 18:23:34  来源:  作者:

    四川新闻网成都3月20日讯(记者 戴璐岭 乔永祯 张宇摄影报道)3月20日,“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工作进展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通报了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重要考古发现与研究成果。

    四号坑中曾经存在过丝绸

    四号坑中曾经存在过丝绸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现场获悉,考古工作者在三星堆遗址新发现6座三星堆文化“祭祀坑”,现已出土金面具残片、巨青铜面具、青铜神树、象牙等重要文物500余件。

    在“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工作进展会答记者问环节,有记者提问,在三星堆祭祀坑是如何发现丝绸以及发现丝绸的意义时,专家表示,在四号祭祀坑灰烬层取样,采用定制的丝蛋白抗体对灰烬、印痕进行特异性检测,一旦呈现阳性反应,即可初步指认丝绸残留物的存在,再辅以其他检测技术进行确认。

    对于考古现场而言,丝绸存在的语境有三,一是反映世俗生活的遗址,二是反映丧葬习俗的墓葬,三是反映宗教信仰的祭祀坑。此次发现,在精神层面,印证丝绸有沟通天地人神的独特用途,在物质层面,也反映当时古蜀国的丝绸生产,为西南丝路提供考古学实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