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三星堆“上新”】三星堆的青铜器是外来的吗?专家这么说
  • 【三星堆“上新”】三星堆的青铜器是外来的吗?专家这么说

    时间:2021-03-21 18:23:22  来源:  作者:

    四川新闻网成都3月20日讯(记者戴璐岭 乔永祯 张宇摄影报道)3月20日,“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工作进展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通报了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重要考古发现与研究成果。

    在本次三星堆“上新”之前,不少网友们对三星堆进行了大猜想。三星堆里的青铜器是外星人形象吗?跟古埃及有没有关系?跟中原文化又有没有关系?网友们议论纷纷,脑洞大开。那么三星堆跟域外文化到底有没有关联呢?这次的发掘有没有发现与中原文化交流的趋势呢?

    对此,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张昌平教授表示,其实巴蜀地区成都平原在新石器时代开始就和长江下游地区有关联,我们在三星堆文化里可以清晰的看到这样一种交流。“比如我们从青铜器上就可以看到这样一种交流,三星堆出土的青铜器不光是形态,甚至在装饰和铸造技术上都有完全不一样的系统。”

    “比如说南方系的青铜器,尊和的肩部都会有扁体的小鸟,兽头是挂在肩部,而不是趴在肩部的等等特征。三星堆出土的铜容器的确是中原文化的器形,但是它同时又形成了和中原文化不一样的东西。”张昌平表示,“其实很有意思,我们看上去可能有中原文化的系统,但是细细品味又有不一样的东西在里面。”他举例,比如在1986年出土的一个人头顶着一个青铜尊,“从这一点上,能很清晰地看到三星堆文化与中原文化的交流,和对中原文化的认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