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三星堆“上新”】 三星堆考古站站长雷雨:同时期最大!这个金面具又大又重
  • 【三星堆“上新”】 三星堆考古站站长雷雨:同时期最大!这个金面具又大又重

    时间:2021-03-21 18:23:16  来源:  作者:

    四川新闻网-大四川客户端广汉3月20日讯(记者 张宇 乔永祯摄影报道)三星堆遗址位于四川省广汉市三星堆镇,2019年11月至2020年5月新发现6座三星堆文化“祭祀坑”,现已出土金面具残片、鸟型金饰片、金箔、眼部有彩绘铜头像、巨青铜面具、青铜神树、象牙、精美牙雕残件、玉琮、玉石器等重要文物500余件。


    金面具。图据三星堆博物馆官微

    3月20日,“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工作进展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通报了以上重要考古发现。

    对于本次考古发现的亮点,雷雨介绍,第一是金面具,五号坑的黄金面具。第二是三号坑有大批的改制的青铜器,蜀人按自己的理解改制的一些新器型,“有些青铜器的质量特别好,应该是超出当年一号坑二号坑的尊类部分;第三个亮点是丝绸。”

    “主要是体量,一是大,二是重。”谈到世人瞩目的新出土金面具,雷雨介绍,金面具的一半已经接近300克了,这件如果是完整的,应该在500克左右,“是商代晚期最大的一件黄金制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