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重磅!成都发布“十四五”首份TOD战略规划
  • 重磅!成都发布“十四五”首份TOD战略规划

    时间:2021-03-21 18:23:03  来源:  作者:

    四川新闻网成都3月20日讯(记者 戴璐岭)3月20日,正在召开的“成都首届TOD发展论坛”发布了关于TOD开发的城市级战略规划――《成都市轨道交通TOD综合开发战略规划》,这也是成都市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发布的首个关于TOD顶层设计的规划。

    “这是落实‘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格局,TOD重塑城市空间形态’的重要行动纲领,明确了全市TOD综合开发发展目标和策略,对于指导我市TOD综合开发工作具有重要作用。”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规划着眼于成都市全域TOD综合开发的战略谋划、特色做法、实施保障三个部分,通过借鉴学习东京、新加坡等先发城市经验和世界知名城市在轨道站点综合开发的先进做法,依托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和幸福美好十大工程,制定切实可行的TOD发展战略目标和实施路径。

    “过去我们搞TOD只是围绕具体站点,未来的开发会形成体系,一个片区、一个行政区县、甚至是全域项目都会形成整体,功能各异、特色鲜明、优势互补。”负责编制工作的成都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李星表示。

    以“成都智慧”为核心,突出TOD战略地位

    记者注意到,《规划》首次提出了成都TOD“1441”总体思路。即1个总体目标,4个模式转变,4大特色做法,1项实施保障。

    据了解,这是成都市首次提出关于TOD综合开发的总体目标:按照“站城一体、产业优先、功能复合、综合运营”的理念,围绕轨道站点打造“商业中心、生活中心、产业中心、文化地标”,将成都建设成为全球TOD典范城市。

    “这个总体目标是根据成都市发展规划,基于成都对TOD综合开发的实际需求和科学定位,结合城市能级提升目标制定的,不仅具有现实指导意义,更是长远的战略规划。”李星介绍说。

    自2017年TOD综合开发启动以来,成都的步伐越来越密、越来越快:2019年,成都进入“TOD建设元年”,确立14个TOD示范项目;2020年以来,首批3个项目正式入市亮相;到2023年,成都将全面建成TOD示范项目首期工程;到2025年,完整形成高品质居住中心和多元化消费极核;到2028年,真正树立轨道交通引领产城融合发展的国际典范。

    以“成都元素”为根基,树立TOD鲜明旗帜

    据了解,《规划》还首次提出了成都TOD的四大特色做法:体系构建、策划引领、规划设计及开发运营。

    体系构建简单来说,即将TOD综合开发分级分类。为避免站点同质化开发,促进站点特色化、差异化发展,《规划》将全市轨道站点分为“城市级、区域级、组团级、社区级”,以及“商圈核心类、交通枢纽类、综合中心类、产业社区类、生活服务类”的四级五类分级分类体系。

    “事实上,我们在具体实践中已经开始分级分类了。”成都轨道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成都TOD综合开发的实施主体,成都轨道集团经过近3年实践,已经形成了一套涵盖体系构建、策划引领、规划设计、开发运营的完整模式,在《规划》中呈现的每一个单元,都是成都TOD开发的生动实践。“已经上市的陆肖项目,就是商圈核心类的区域级站点;双凤桥项目,是产业社区类的组团级站点;而位于东部新区的天府新站项目,则是交通枢纽类的城市级站点。”

    不同的站点,不同的定位,却有着相同的开发逻辑。

    “我们按照‘无策划不规划、无规划不设计、无设计不实施’的核心思想开展专业策划,明确片区发展目标与定位、产业发展思路、功能业态及规模,构建符合市场逻辑的商业模式。”成都轨道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拿正在实施的双凤桥站TOD项目来说,我们结合武侯电商产业功能区、自身发展优势确定了‘全时体验型TOD城市活力门户’,培育电子商务、文体创意、商业服务产业功能,合理确定功能业态及规模。”成都轨道集团下属成都轨道城市投资集团负责人表示,成都TOD正通过实践,不断为世界TOD发展贡献“成都元素”。

    以“成都政策”为保障,畅通TOD发展道路

    据介绍,成都TOD“137”圈层规划、“十大消费场景”、慢行系统等为人熟知的成都TOD特色也在“规划”中得以展示。更重要的是,此次《规划》出台,还明确提出了一套TOD配套政策。

    在《规划》的实施保障篇,共为TOD综合开发提出17项配套服务政策,涵盖完善资金筹措、实施推进、用地管理、规划管理、合作开发、商业运营、技术规范7个方面。

    “‘一套实施保障’是强化协同机制、政策配套、人才支撑三个方面的保障措施,实现全面推动战略规划落实。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政策保障,2020年首批次4个TOD项目才能顺利入市亮相。”李星表示。

    当前,成都正以TOD综合开发引领城市形态重塑、品质功能升级、空间格局优化,促进城市结构和人口分布不断优化,未来,成都还将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商业化逻辑的投建运维工作体系,探索TOD国际化、统筹化、产业化、差异化的实施路径和策略,不断探索转型发展突围之路,努力打造标定时代发展高度、承载美好生活向往的“未来之城”。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