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全国首个“智慧高速”建设企业级标准在川发布!快来看,聪明的路什么样
  • 全国首个“智慧高速”建设企业级标准在川发布!快来看,聪明的路什么样

    时间:2021-03-21 18:21:53  来源:  作者:

    川观新闻记者 王眉灵

    让出行更安心的“智慧高速”,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3月17日,“四川省智慧高速公路成果观摩与技术交流会”在四川铁投集团召开,正式发布了四川铁投集团智慧高速企业标准。这是全国首个企业级《智慧高速公路建设标准体系》。川观新闻记者了解到,遵循该标准,四川铁投集团旗下300公里+高速公路正进行“新道路”试点建设,一批“聪明”的高速公路将于年内现身。

    目前,全国“智慧高速”建设正处于探索阶段,如何建、怎么建、能达到什么效果,既无国家级标准、也无行业标准。由此,全国首个“智慧高速”建设企业级标准的发布,吸引了交通运输部、川渝两地交通运输部门、以及重庆湖北等交通运输类企业和业内相关高校、科研单位聚焦。

    川观新闻记者在观摩会上看到,此次发布的“标准”包含5个内容,其中,“智慧高速公路建设标准体系”“总体技术要求”着眼顶层设计,“路侧设施布设规范”“云控平台数据交换规范”着眼工程落地,“智慧化分级”则体现为应用服务。

    按照这一标准进行建设的“智慧高速”将是什么样?“高速公路服务将更精准、驾驶人员感知更精准、高速公路管理更精细。”四川铁投集团相关人士对川观新闻记者说。比如,车辆在高速公路上出现交通事故后,“智慧高速”的“大脑”可第一时间收到反馈,能够在10秒内,通过短信或者事故车辆附近的喇叭,告知驾驶人员“事故处理人员正在赶来的途中”;“智慧高速”还能通过导航,提供车道级、厘米级、毫秒级的精准服务,在夜间、雾天等视野不佳的时候,精准地告知驾驶员“前方1公里有落石,请走最左边的车道”。

    该人士介绍,遵循该标准,四川铁投集团正对旗下成宜、二绕、峨汉等高速公路进行“智慧高速”建设,试点建设的“新道路”里程逾300公里。随着试点的成熟,四川铁投集团旗下建成和在建3000多公里高速公路都将进行“智慧”升级。

    四川是全国“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单位,按照交通运输部批复的试点方案,以车路协同技术发展为着力点的“智慧高速”建设,是我省试点任务之一。目前,我省正依托都汶高速龙池试验场地推进车路协同试验,升级改造成都绕城高速、成都第二绕城高速和成宜高速局部路段道路设施设备、探索开展车路协同应用,依托成都绕城高速、成宜高速、成绵(扩容)高速推进智慧高速建设,建设涵盖行业管理、运营服务、基础设施、运载工具、司乘人员等全产业链的智慧高速云控平台,提升车路协同支持能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