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聚焦成都住建领域突出问题:企业领导人员出借资质收受红包
  • 聚焦成都住建领域突出问题:企业领导人员出借资质收受红包

    时间:2020-07-04 18:36:34  来源:  作者:

    伴随着高楼大厦的拔地而起,城市的发展日新月异。据统计,截至目前,成都市住建领域登记入库的建筑施工企业共计5327家,2019年完成建筑业总产值6502亿元,在这样庞大而激烈的建筑市场竞争中,资质成了稀缺的“香饽饽”。于是,有的企业伪造材料提交资质申报,有的企业出借资质牟取利益,有的从业人员将个人资质挂靠好几家企业……

    按照全省统一安排部署,当前,成都市正在深入推进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7月3日,由成都市纪委监委、成都市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阳光回应・线上坝坝会”云直播,重点聚焦住建领域建筑企业资质审批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及时为企业和群众排忧解难。来自全市22个区(市)县的住建部门负责人和建筑企业代表在线全程参与,互动交流。

    出借资质收受红包

    免职!要让监管有威慑力震慑力

    现场播放的一则案例短片,为违规企业敲响警钟:

    陈某某曾是某市属公司副总经理兼总会计师,其所在公司原本拥有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隧道工程专业承包一级等20多项资质,但在发展过程中,却逐步偏离了主业,转变为一家以对外出借资质收取管理费、出借资金收取利息为主的企业。

    2011~2018年,陈某某多次在参与班子集体决策过程中,同意将企业资质出借给社会人员刘某某和王某,两人拿到资质后承揽了多个大型工程项目。与此同时,陈某某还凭借自己分管公司财务的权力,多次以集体开会研究为名,同意将公司数千万流动资金借予刘某某和王某。

    为了表达“感谢”,刘某某和王某逢年过节给陈某某送上了总计1万多元的红包。案发后经查,陈某某作为国有公司领导干部,在公司经营管理中滥用职权,多次违反建筑法中关于禁止施工企业以任何形式允许其他单位或个人使用本企业的资质证书、营业执照,以本企业的名义承揽工程的规定,以及成都市有关部门关于禁止市属国有企业向非法人单位和个人提供监管担保的相关规定。最终,陈某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免职处理,其他涉案人员也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出借资质给不具备资质的单位或个人,可能会导致严重的质量安全问题,甚至事故,危害是很大的!”成都市住建局建筑建材管理处副处长代巧莲表示,目前正在整个住建系统开展集中治理,重点针对建筑市场及建筑企业,通过自查、核查等方式,对其资质资格条件、建筑市场行为进行监管。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原则,全市共抽选了800多家建筑企业进行核查,出现问题的采取信用扣分、社会公开曝光等方式予以惩戒。

    伪造材料申请资质

    将加强信用监管实行联合惩戒

    2019年11月,蒲江县住建局资质审批系统连续收到5件新办事项,申报企业提供的营业执照企业注册地均为蒲江县城区街道和工业园区。这原本是一次常见的新办建筑企业资质申请,但审批经办人员郭强在仔细核对资料时发现,这5家企业营业执照上的地址不太对劲。

    “特别是一个叫月泉东路的道路,我在蒲江县生活了30多年都没有听说过。”郭强说,企业提交的营业执照上面的注册地址、街道门牌号都非常陌生,让他警觉起来。

    很快,蒲江县住建局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上述5家企业的营业执照信息进行比对,发现他们上传到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电子政务平台的企业营业执照涉嫌造假,系统上传的注册地址均与营业执照实际注册地址不符,5家公司上传的营业执照注册地都是蒲江县某地,而实际注册地均位于成都市青羊区。

    业内人士分析:“不排除有些企业想利用虚假的地址信息蒙混过关,万一成了就可以把公司转卖给其他有需要的人,从中牟利。”

    “两个案例都反映出审批过程中的问题和漏洞。”成都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宏表示,目前企业违规成本较低,相关部门的大数据平台应用还未打通壁垒。下一步,市住建局将加强对企业的信用监管,对制假造假企业实行联合惩戒;同时完善数据平台,最终实现智能化审核,减少人员疏忽或内外勾连。张宏还表示,目前市住建系统正按照一定比例进行自查并组成23个检查小组开展交叉检查,一旦发现工作人员存在违规帮助企业取得资质等问题线索,将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查处。

    市政协委员、特邀监督员谢飞认为,资质审批等方面的问题需要建设公开透明的平台,群众反映的问题倒逼职能部门拿出管用的机制和实招来推动解决。“什么时候解决了全流程的公开透明,就说明我们的监管到位了。”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