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成都千场活动集中上演 将科普知识送到家门口
  • 成都千场活动集中上演 将科普知识送到家门口

    时间:2019-09-18 18:30:08  来源:  作者:

    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科技中心,公民科学素质是重要支撑。《2018成都市公民科学素质调查主要结果》报告显示,2018年成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1.7%,在西部地区处于领先地位。

    9月14日―20日,2019年全国科普日举行。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加快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大力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我市将同期举办2019年成都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并于17日举行启动仪式及主场活动,为市民送来一场科技盛宴。

    作为我市参与人数最多、辐射范围最广的集中性科普活动,2019年成都市全国科普日期间,我市将举行启动仪式及主场活动、网上科普日活动、天天向科学―院士专家进校园活动、“你好科学”科普大篷车进区(市)县活动、科学奇兵―蓉城科普寻宝记活动、多媒体宣传活动、分会场活动、区(市)县和市级部门重点活动及系列活动等上千场。

    路演展示+现场互动

    让观众现场感受科技的魅力

    主场活动中,5G、AR、VR技术及互动体验等八个科普项目将进行路演。其中,中国移动将现场展示VR看成都、AR试妆镜、5G急速体验等项目,借助5G网络技术,展现包括天府广场、锦里、太古里、西岭雪山、都江堰、青城山、街子古镇景区的360°8K视频,以及让大众体验通过摄像头完成在线试妆、试戴、虚拟染发等更便捷、更精准、更个性化的购物新模式。

    同时,中国联通将现场展示AR奇幻博物馆、机械臂远程签名、电子沙盘等项目,展现AR、5G等技术在修复文物、提高企业办公效率、动漫展示等方面的运用成果;中国电信将现场展示5G云照片、VR直播等项目,展现5G与云计算、5G与VR直播相结合应用,让大众感受5G技术对手机拍摄照片、观看电视电影等生活方面带来的改变。

    不仅有路演展示,还有现场互动。主场活动将通过科技快车、“你好科学”现场版、“天府科技云”首届科学传播大赛宣传展示等趣味式沉浸式互动体验三个项目,让观众现场感受科技的魅力。

    5G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5G对于个人来说,将带来哪些机会?活动中,华为运营商市场部专家姜啸等科技大咖将围绕认识5G、5G进展、5G的展望三项内容,掀起头脑风暴。

    线上+线下

    让更多市民参与到活动中来

    为进一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科普日活动期间,我市将同步举行线上+线下活动。其中,线上为网上科普日活动,包括最美科技工作者纪实、全民点亮科普日、全民科学素质网络知识有奖竞答、科普基地网上游、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等。

    全国科普日是我市参与人数最多、辐射范围最广的集中性科普活动,为了让更多的蓉城市民参与到此次活动中来,体验科技魅力,活动期间,各区(市)县及市级相关部门将围绕主题组织开展1000余场系列活动,将科普知识送到居民家门口。在武侯,有“科普‘慧’武侯 ,‘声’动新生活――武侯区全国科普日大型声音采集活动”;在成华,有“聚智于成 科普兴华”主题科普活动;在都江堰有“中科院科学快车进校园活动”;在金堂,有“跟着科学家逛绿道――青少年绿道科普科考活动”;在新津,有“全民科学节”活动等,为市民送来科技盛宴。

    此外,线下我市将举办天天向科学―院士专家进校园活动、“你好科学”科普大篷车进区(市)县活动、科学奇兵―蓉城科普寻宝记活动等。院士专家进校园活动改变传统的讲座、报告等单向灌输式活动方式,通过院士专家与专业主持人对话访谈的形式,深度挖掘有趣的、深入人心的故事,将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科学知识呈现出来,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热爱。本报记者 宋妍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