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普格县甘天地乡:“火把乡”火起来
  • 普格县甘天地乡:“火把乡”火起来

    时间:2019-02-23 17:58:39  来源:  作者:

    位于普格县甘天地乡的光伏发电项目和风电项目。 本报记者杨树摄

    本报记者罗向明

    正月十五过后,普格县甘天地乡乌科梁子上又火热起来,大唐风电的工程人员陆续返回岗位,开始安装剩余的9台风电。此前安装好的41台风电,已开始联网发电。不远处,子越光能9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三期,也开始准备建设。

    这两大新能源项目,将为甘天地乡贫困群众带来20年的稳定收益。6月,641名贫困群众将获得第一次收益。

    村民支持新能源项目

    甘天地乡是普格县最边远高寒乡之一,距县城43公里,平均海拔2800米。彝族火把节发祥地日都迪萨,就在该乡境内,因此不少人称该乡为“火把乡”。 “这儿是出了名的极寒、极旱、贫瘠。”甘天地乡党委书记拖木尔祖介绍,全乡4个村,3个村是极度贫困村,1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15户2335人。

    “除种点洋芋外,其他啥子菜都种不起。”村民曲木尔色正在房前院子里套牛翻地,准备种下今年的土豆。他说,几十年来,这里除荞麦、青稞、土豆外,基本种不活其他农作物。

    如何让“火把乡”活起来,成为横亘在甘天地乡党员干部心中的一道坎。2016年,拖木尔祖听说可能要在该乡布置一批新能源项目,立即带领乡里的所有干部精心制作方案,列出几大优势――海拔高、日照强、日照时间长、风大。“最关键是地广人稀,村民欢迎。”拖木尔祖说,因为要涉及征用部分村民土地,乡干部花了1个月时间挨家挨户征求村民的意见,村民都十分支持。“村民的支持在项目争取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最终,普格县将大唐风电和子越光能光伏发电项目落子甘天地乡,在“火把乡”建新能源基地。

    6月份迎来第一次收益

    甘天地大唐风电项目总投资9亿元,安装单机容量为2兆瓦风机50台,年发电量24928.1万千瓦时。子越光能9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投资4.2亿元,2018年3月进场建设,已完成一二期60兆瓦建设。

    拖木尔祖说,风电项目村民有政策性补贴,受益农户341户1618人,每人增加收入1127元。光伏发电项目租用一般耕地1426亩,租金8600元/亩,按每5年付一次租金,共付约107万元;草地500亩,一次性付清补偿费15万元,受益农户262户1186人,每人每年增加收入902元。同时,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和年满60周岁的老人641人,未来20年里每人每年补助1000元。“今年6月30日前,将第一次发放这个补贴。”

    村民什丈色聪家新建起三居室新房,厨房、厕所、牲畜间一应俱全。他应聘成为光伏电站的保安,每月在家门口就有2000元的收入。“还配了工作服,冬天还配有防寒大衣,简直安逸得很。”

    “去年有3个村脱贫,今年全乡要脱贫摘帽。”甘天地乡乡长各及尔以说,这里是火把节发祥地,每年6月份索玛花开的时候,漫山遍野特别美丽壮观。乡里正在借力“火把乡”这一特色,谋划发展旅游,让村民再端上一碗旅游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让“火把乡”真正火起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