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5G还有多远?来成都找答案
  • 5G还有多远?来成都找答案

    时间:2018-12-18 17:25:54  来源:  作者:

    5G能给普通人带来什么改变?

    社区里的5G是什么样子?

    5G还有哪些技术待突破?

    下一代互联网是什么样子?

    这些问题,在成都,都可以找到答案。

    12月14-16日,“2018中国信息通信大会”在成都召开,昨日举行了开幕式。

    专业会议

    从主办方可以看出会议的专业性: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四川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通信学会、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通信管理局、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重磅嘉宾

    信息通信领域的四位院士――邬江兴、段宝岩、尹浩和吴建平昨日齐聚成都,围绕新一代通信技术、网络建设、产业发展等发表主旨演讲。

    发展步伐

    四川省川投信息产业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信科武汉虹信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昨日签署协议,将携手提供新型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与优质服务。而成都也早已迈出步伐,正在大力推动5G规模商用,比如位于天府新区的天府无线谷,正在规划为5G产业高地。

      院士们作报告

    剖析产业趋势 助力网络强国战略

    记者获悉,本次大会为首届中国信息通信大会,包括“首届互联网体系结构与技术大会”和“2018中国信息通信大会开幕式暨院士主题报告会(中国通信学会学术年会)”两场主题大会,以及25场以专题会议、内部会议等多种形式呈现的分项活动。

    大会以“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助力网络强国建设”为主题,旨在以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为主轴,激发创业创新、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数字经济突破发展的内生动力,使信息通信技术更好服务产业经济升级和民生改善。加快推动国内外开放合作,促进数字产业健康发展,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战略实施。

    大会上,中国信息消费产业联盟四川分联盟成立,发布了2018网络数字安全十大热点,进行了产业发展合作对接。与大会同期,还举办了最新通信技术互动体验展览,展示了我国在信息通信领域的最新产品。

    企业提前布局

    签约布局5G时代的新型智慧城市

    5G将带来什么?敏锐的企业早已嗅到机遇。

    昨日,四川省川投信息产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川投信产)与中国信科武汉虹信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信科虹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将携手提供下一代5G移动互联网下的新型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与优质服务。

    什么是“5G时代的新型智慧城市”?中信科虹服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胡志勇举例说明,“比如智慧社区,利用5G技术,可以解决智能停车、社区服务等场景。”

    胡志勇介绍,一方面,智慧城市将借助5G技术的翅膀,更快打好万物互联的基础。另一方面,智慧城市也将为5G技术提供更广的应用场景,加速推动技术进步。

    记者获悉,这是“成都造”技术走向全国的机遇。川投信产是四川省首家大型信息产业国有投资平台。成立不到一年,已并购新设四川川大智胜系统集成公司、天府大数据研究院等7家企业。积极整合“政产学研用”资源,培育打造四川省知名信息产业品牌卓有成效。

    中信科虹服是新央企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所属全资控股公司,专注于包括5G、光网络、物联网在内的通信信息系统集成与服务,是国内领先的智慧城市等领域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商。

    “很多新型的5G应用,可能会在成都布局。”据介绍,双方将优势互补,依托西南,面向全国,以智慧城市信息化为切入点,未来双方将共同合作拓展更多项目建设,并深入探讨合作领域的多元化。

    成都迈出步伐

    积极推进5G建设 布局天府无线谷

    一场大会,往往是一座城市“江湖地位”的印证。记者获悉,当前,成都正在大力推进网络建设、支持电信运营商实施5G组网试点和测试验证。目前,成都在二环路已开通全国5G第一车,在太古里设立全国第一个5G示范街区,并在医疗诊断、车载应用、AI远程维修、AI视频直播领域进行试点。今后,还将依托成都产业研究院,中国联通5G创新中心致力打造5G创新名城。

    在生态构建方面,成都将重点依托天府新区和高新区打造研发、应用基地以及认证、研发、创新孵化平台,组建产业发展基金,实现特色优势企业计划,加快构建开放合作的产业生态圈。

    “天府新区将打造以新一代人工智能为特色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5G产业将是核心领域。”四川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副书记邱旭东介绍,天府新区正积极布局规划4.6平方公里的天府无线谷,引进和培育一批信息通信产业的龙头企业,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据介绍,天府无线谷产业规划涵盖5G产业发展所催生的三大应用场景,今后将大力推动VR、AI无人驾驶、车联网、雷达、导航、芯片及通信模块等产业发展。在5G应用场景方面,天府新区正在积极谋划无人零售、无人驾驶汽车,并联合三大运营商积极布局5G试点,引进智能网联汽车相关业务,并在环兴隆湖区域建设无人驾驶和智慧停车等相关应用场景。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