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成都西站本月底前投用 至蒲江最快只需半个小时
  • 成都西站本月底前投用 至蒲江最快只需半个小时

    时间:2018-12-08 17:50:48  来源:  作者:

    即将投用的成都西站

    成都西站本月底前投用。成都西站投用后,我市将形成成都、成都东、十陵站以及天府站、成都南、成都西站“三主三辅”客运站布局。昨日,本报记者来到位于三环路外侧的成都西站为广大市民一探究竟。

      装修基本完工 正进行收尾

    成都西站位于青羊区武青北路附近,远远望去成都西站4个红色大字非常显眼。记者在现场看到,为突出地标性建筑的特征,车站造型融入了“太阳神鸟”展翅飞翔的舒展形态。由于外观采用银色的饰板装饰,整个建筑的冲击感和雕塑感进一步增强,而站房两侧建筑细节取自“太阳神鸟”的金色羽毛元素,依次有序排开,形成优美的韵律感和强烈的在地感。

    据了解,成都西站为线侧式站房,站房建筑面积7020.38平方米(含结合有轨电车蓉2号线改扩建1020平方米),主体建筑中部为候车室,两侧为办公及售票厅等用房,候车室为一层,设备及办公房为二层,局部地下一层,结构形式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候车室屋面采用钢网架屋面。

    在候车大厅门口记者看到,整个候车大厅的装饰工程已经基本完成,工人们也在进行一些收尾工作。进站口、售票处等导视标牌也已经安装到位。走进候车厅,采用大理石地面,风格同样传承于成都其他几个火车站,候车室十分宽阔,站房顶棚采用与东站类似的网格化顶棚,透光而且环保,在站厅四周还随处可见“太阳神鸟”标志,突出了成都地域特色。记者发现,虽然整个候车大厅还没有完全完工,但是候车座椅以及不少便民设施已经安装到位。

    大厅内设有两个检票口,共8台检票闸机,记者发现闸机上面设有二代身份证刷卡区域,这就意味着乘车不光可以实现蓝色车票的自助过闸机验票乘车,也有可能实现刷身份证乘车,为成蒲段公交化运营提供了硬件保障。

    大厅内检票闸机安装完成

      公交地铁有轨电车无缝换乘

    成都西站是成雅铁路在成都的起点站,目前成雅铁路也进入开通前的最后阶段,根据铁总日前发布的消息,将在年内开通运营。

    在成都西站开通后,市民前往西站也是非常方便。公共交通方面,目前该站已经实现了与地铁4号线成都西站的接驳。有轨电车蓉2号线把西客站作为起点站,这条全长约39公里的线路,将串起青羊区和郫都区,方便两区域的市民来往。目前成都西站站前广场前的蓉2号线相关工程也正在进行紧张地施工,蓉2号线西客站停车场位于成都西站站前广场南侧,占地约2.5公顷。

    在路网方面,西站片区规划范围内有“四纵”――绕城高速、两河路、武青路、三环路,“四横”――羊犀线、公园路、金辉路、日月大道为本区域路网主骨架,主要承担区域内外交通流的转换。“四纵四横”作为火车西站片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将提高区域内路网的使用效率,成为连接武青北路、金辉路的重要通道。

    链接

    成雅铁路起于成都西站,经温江、崇州、大邑、邛崃、蒲江县朝阳湖镇、雅安的名山最终抵达雅安。成雅铁路分为两段:成都西到蒲江朝阳湖段全长约98公里,设计速度200公里/小时;朝阳湖到雅安段全长41.2公里,设计速度160公里/小时。按照设计时速开通后,从成都西站至蒲江,最快只需半个小时,到雅安也只需一个小时左右。

    本报记者 田程晨 摄影 张青青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