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两位成都评委揭秘百花奖评选内幕:“六亲不认,只认作品”
  • 两位成都评委揭秘百花奖评选内幕:“六亲不认,只认作品”

    时间:2018-11-17 17:49:58  来源:  作者:

    10日,第27届金鸡百花电影节闭幕式暨第3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颁奖典礼在广东佛山落下帷幕。电影《红海行动》一举拿下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新人奖五项大奖,成为当晚最大赢家。吴京凭借《战狼2》成为最佳男主角,《十八洞村》主演陈瑾“爆冷”摘得最佳女主角奖。

    百花奖和其他的颁奖典礼不同,它是由现场的101位大众评委当场投票,选出最后的获奖者。在这些大众评委中,有5名来自四川,其中有两位来自成都的评委――蒋峰和高路,他俩都是四川电影电视学院的老师。昨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上蒋峰、高路两位评委,听他们讲述了本次评奖的幕后故事。

    “刻意避免票房影响和明星效应”

    蒋峰今年8月参加了四川省的大众评委选拔活动,通过一篇写《妖猫传》的影评脱颖而出,获选成为百花奖大众评委。蒋峰是一位专业的影视老师。

    “电影节10月7日开始,一共四天,但是我们作为评委,要提前去,要把所有提名的影片都看一遍,所以对我们来说电影节有六天。”蒋峰说,在投票过程中,评委们都会经过充分的讨论,所选出的奖项都是实至名归。“没有任何人向我们说应该投哪个人,我们就被告知‘六亲不认,只认作品’。”

    高路向记者表示,评选的过程比较焦灼,在讨论环节各抒己见,每个人都有权利表达不同的声音。“包括讨论环节,都是非常公正的,没有拉票行为。如果只是凭借票房影响和明星效应去考虑是否获奖,那么我们电影的水准无法得到提升,所以在一开始我们就会刻意去避免这样的情况。讨论的过程只是让自己再次确认所持的观点是不是有所偏颇,尽量去排除视角盲点。”

    回忆起评选的过程,高路表示,评最佳影片时,《红海行动》和《战狼2》的票数不分伯仲,《红海行动》更有异军突起的感觉,所以在他个人看来,《红海行动》获奖当之无愧。

    “评最佳男配角时,竟出现平票”

    现场第一轮投票时,在最佳男配角方面,张翰和杜江竟然出现了平票,这个现象是所有人都没有预料到的,蒋峰告诉记者:“最佳男配角的竞争非常的激烈,既有老戏骨也有非常红火的年轻演员,当时我们组讨论的时候看好张涵予和吴刚的人可能稍微要多于杜江和张翰,但是后面投票的结果却是杜江和张瀚平票,当杜江最终获得最佳男配角的时候,我感到高兴,因为我一直支持的都是杜江。”

    有声音表示,今年百花奖最佳女主角“爆冷”,《十八洞村》女主陈瑾,击败了同样提名的金马影后周冬雨和马思纯。在选投最佳女主角环节,高路和蒋峰都将自己手中一票投给了陈瑾,表示这是占绝大多数的意见,并且认为这不是“爆冷”,更多的只是很多人没有看过这部电影。

    “《十八洞村》拍得很好,讲述得很深刻,陈瑾的演出非常精彩。我考虑到周冬雨和马思纯已经拿到影后了,我认为我们这个奖更重要的是鼓励在行业里面坚持演戏那么多年,创造出更多样的成功角色的人,所以我把票投给了陈瑾,”蒋峰向记者解释,“另一个角度来说,《七月与安生》这部电影,情节起伏很大,能够推动演员更好地去表现自己的张力,但《十八洞村》对剧情没有前者那么戏剧化,所以更多的是靠演员个人的技巧和发挥空间。基于这个考虑,很多评委同样把票投给了陈瑾。”

    同样将自己的那一票投给了陈瑾的高路对记者说:“其实所谓‘爆冷’,只是很多人没有看过《十八洞村》,在评委当中,这个最佳女主角是无可争议的,如果没获得这个奖项,才是不正常的,从本身的演技,还有故事本身,陈瑾的表现都是实至名归。”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张世豪 实习生 陈雅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