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天府新区自贸试验区首设“自贸导办”窗口 开创信用预审监管新模式
  • 天府新区自贸试验区首设“自贸导办”窗口 开创信用预审监管新模式

    时间:2018-10-11 15:13:44  来源:  作者:

    天府新区自贸试验区在推进自贸试验任务中,注重顶层架构设计,在有序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的同时,积极探索审批模式创新,在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自贸服务专区设立“自贸导办”窗口,创新推行“信用预审”模式,将原来设定在事中事后监管时才运用的“信用监管”措施,同步到许可审批的节点,加大风险防控力度,以做到放得更活、管得更好、服务更优。

    首设“自贸导办”窗口 小伙当天拿到营业执照

    5月28日,冉乔乔成功拿到了公司营业执照,他创办的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为又一家落户天府新区自贸试验区的企业。

    当天早上,冉乔乔来到天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修改之前填写的公司注册资料。自贸导办窗口工作人员主动为冉乔乔介绍了新区自贸试验区企业工商执照注册相关注意事项,以及自贸试验区相关优惠政策。得知冉乔乔多次修改登记资料未通过审核,工作人员热心地指导冉乔乔进行填写,并主动提出帮他跟进资料审核情况,以便于及时修改提交,并帮他代领工商执照。“从进入政务中心之后我完全没有操心了,直到工作人员通知我过去领取工商执照。”在自贸导办窗口提供的免费企业代办注册服务下,冉乔乔当天成功领取执照。

    此外,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自贸导办窗口还会为企业提供自贸试验区制度和政策咨询服务。对涉及到其他窗口的业务,也将统一进行协调,全面提升办事效率。

      首推信用预审模式 助推企业高质量快速发展

    “不操心”办理企业工商执照,只是前来注册群众享受到的一个“小福利”。此次新区自贸试验改革过程中,更是全国首创推行“信用预审”模式,将原来设定在事中事后监管时才运用的“信用监管”措施,同步到许可审批的节点,加大风险防控力度。

    什么是“信用预审”模式?据了解,天府新区自贸试验区引入第三方平台,对企业实行集群注册的同时进行事前信用审查筛选并采取“红绿灯”审批措施,对信用良好企业绿灯放行,对信用不良企业红灯预警并把相关信用数据提交给监管部门进行重点监管,有效弥补了“证照分离”中企业监管的不足。在办理学校、医疗机构等公共服务机构注册时,如果注册人有违法犯罪记录,将能够实时查询记录并提交给相关机构,有效降低了风险。

    据了解,现在“信用预审”主要用于企业集群注册时信用审核,下一步将根据试点情况推广到自贸试验区所有注册企业。并且,将接入更多信用数据例如成都企业信用信息中心数据,强化监管力度。目前,天府新区已经取得成都市企业信用信息中心企业信用数据批量查询权限,可以对新区自贸试验区6000多户企业信用信息进行批量查询,定期“体检”。同时,新区自贸试验区正考虑将这个批量查询软件推广到新区各个部门,行业主管部门以及相关部门都能在第一时间查询到企业信用数据,便于各部门进行全方位审查。

    据悉,截至9月初,“自贸导办”窗口通过“信用预审”模式查询企业户数近1000余户,为790余户企业提供了导办服务。

    成都商报记者 夏寒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