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四川:5年前“抢”来的小病人又生病了 医生和病友家属再伸援手
  • 四川:5年前“抢”来的小病人又生病了 医生和病友家属再伸援手

    时间:2018-10-11 15:13:31  来源:  作者:

    淘淘的爸爸在照顾他

    10月9日上午,四川省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周晨燕给7岁的淘淘(化名)做查体,小肚子仍然“咚咚”响,这意味着,10多天了,淘淘因胰腺炎导致的问题还是没能缓解。

    2013年,淘淘因患白血病住院治疗,得知淘淘家的情况特殊、筹措医药费捉襟见肘后,周晨燕第一次从同事那儿“抢”来病人,帮淘淘四处“化缘”来了治疗费用,好不容易停药。可是今年9月底,淘淘又是连续发烧、腿痛,身体里再次有了恶性肿瘤,可能是白血病复发或者第二肿瘤。

    淘淘家的灾难似乎从来不曾让人喘息。淘淘爸爸刘伟年轻时因风湿性心脏病退学、接受开胸手术,妈妈刚被诊断出精神疾病,淘淘又得了白血病。母子俩分别住院治疗期间,淘淘爸爸又出车祸,左肩粉碎性骨折。

    这一次,如同五年前一样,医生和病友家属再次伸出了援手。

      “特殊”家庭

    父亲有心脏病 母亲患精神分裂症

    淘淘是周晨燕第一次从别的医生手里“抢”来的病人。

    2012年11月,还不到2岁的淘淘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L1型。“当时娃儿是我姐姐在帮我带,发现他的尿颜色偏白,去医院检查(确诊)。”淘淘爸爸刘伟说,随后,他带着孩子住院接受治疗。

    因负责的区域与淘淘所在的病房不在同一层,周晨燕也只是偶然听说了淘淘家庭情况特殊,爸爸有心脏病,妈妈刚被诊断为精神分裂症,淘淘又不幸确诊白血病,为了给孩子筹医药费,家里很是艰难。

    有一次,周晨燕路过淘淘所在的病房时,多看了一眼。“看到只有他爸爸在病房里照顾娃娃,比同龄人苍老、干瘦很多。”周晨燕说,这一眼,让自己萌生了帮帮他们的想法。为此,周晨燕特意找到同事,商量好,淘淘接下来的疗程转由自己负责。“这样的话,需要进行哪些治疗效果最好,需要筹多少治疗费用,才能做判断。”

    一天,周晨燕下班,在停车场遇见了刘伟。“淘淘爸爸喊了我一声,我开始只注意到他背后背了什么,蓝色的长布缠得严严实实的。”周晨燕说,有些木讷的刘伟站在自己面前,一言不发地剥开自己背后的蓝色长布“包裹”,周晨燕和老公一下愣住了,看了好一会儿才发现,解开了一半“包裹”里竟然是淘淘。原来,自从淘淘生病后,无论走到哪儿,淘淘都是这样被爸爸背来背去。分别后,周晨燕的老公对她说,自己也见过不少需要帮助的患者和家属,但这一个,大概是情况最糟糕的一个了。

    2013年2月,淘淘的第三个化疗疗程,转到了周晨燕组上,周晨燕发现,刘伟为了省钱,几乎每顿都是咸菜就白饭。周晨燕找了多家慈善基金,给淘淘筹了部分治疗费用。

    幸运的是,淘淘的白血病属于低危,在接受治疗后得到了完全缓解,大约治疗了两年半后,淘淘出院,一段时间药物维持后成功病愈停药。停药后,淘淘因为血小板持续很低,切除了脾脏。而在2015年,刘伟又因为车祸左肩粉碎性骨折,只住了20多天院,又挣扎起来照顾儿子。

      祸不单行

    停药两年又复发或是第二肿瘤 母亲带走家中积蓄消失不见

    原本停药两年、按时复查的淘淘情况一直很好。但在国庆假期前,出差在外的周晨燕收到刘伟的短信,说淘淘已经连续多天高烧了。“当时一听,就担心他复发了。”周晨燕叮嘱刘伟,要尽快住院做检查。

    9月30日下午,从淘淘腹股沟处取出的淋巴结活检结果显示淋巴瘤,病理检查结果为恶性,这意味着,淘淘有可能是白血病髓外复发,也可能是第二肿瘤,无论哪一种,情况都很糟糕,淘淘再一次开始了化疗疗程。同时,淘淘还存在胰腺炎、脓毒症,9月18日在重症监护室抢救后做了手术,但一直没能恢复。

    10月9日,病房里,淘淘戴着的口罩,只留下大大的眼睛露在外面,还不能进食,刘伟只能在手机上播放动画片给淘淘看,分散下注意力。

    刘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淘淘生病后,因为巨额的治疗费,淘淘妈妈的精神疾病加重,被送进了精神病医院。而刘伟自己15岁就因风湿性心脏病做过开胸手术,好不容易在新疆、上海等地的饭店帮厨挣钱维持家用,不得不回到成都,寸步不离地陪孩子治疗,淘淘的姐姐只能委托远房亲戚照料。

    去年春节前,淘淘妈妈在精神病医院住了3年多,病情有所好转,考虑到淘淘也停药上学了,自己也要去找工作挣钱,刘伟便将孩子妈妈接了回来,一家人在一起好好过日子。不料,今年5月,淘淘妈妈突然带走了家里仅有的几万块钱,消失了。

    “我出门回来,女儿就说妈妈走了,刚开始还能打通电话,后来就杳无音信了。”刘伟说,自己去妻子老家找过,但无功而返。万万没有想到,在这样的关头,淘淘又生病了。“上一次治病的钱还没有还完,还欠了亲戚二三十万。”刘伟说,照顾淘淘停药后,自己还能偶尔打打临工,挣点钱,2015年那场车祸,判定对方赔付自己8万元,但直到今年,对方才按每月700元给自己转来赔偿款。

      医生、病友家属再伸援手 目前捐款已达数万元

    国庆假期期间,淘淘又开始接受化疗,再度面对数十万的治疗费用,刘伟手足无措。还好,周晨燕和其他患者、患者家属、爱心人士,也再一次伸出了援手。

    为淘淘发起的筹措治疗费的众筹链接很快上线,从8日晚上,几乎在周晨燕的朋友圈里刷了屏,截至9日下午6点,筹款链接被转发了近700次,收到捐款45218元。

    “我知道的通过链接捐款的患者家属大概有40多个。”周晨燕告诉成都商报记者,9日、10日,自己的微信上就陆续收到了病愈患者、患者家属的捐款6笔,都转到了淘淘的住院缴费账号里,还有5位爱心人士在看到朋友圈后,也转来了捐款。

    成都商报记者 于遵素 摄影记者 刘海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