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红盾春雷行动201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超3375万
  • “红盾春雷行动201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超3375万

    时间:2018-05-18 16:21:02  来源:  作者:

    四川新闻网成都5月17日讯(记者 李丹)5月17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四川省工商局获悉,“红盾春雷行动2018”总结会5月17在德阳召开,四川省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万鹏龙总结了6年来“红盾春雷行动”开展情况并介绍“红盾春雷行动2018”取得的成效。据悉,“红盾春雷行动2018”专项行动期间,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375.35万元。

    万鹏龙介绍,“红盾春雷行动2018”取得了丰硕成果,专项行动期间,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紧紧围绕“净市场、护民生、促发展”行动主题,除省局确定的“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整治网络购物秩序”和“治理旅游消费环境”3个子行动外,结合当地实际自选了重点行业或领域开展集中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全省共立案查处各类案件27060件,案值4.01亿元,罚没款1.37亿元;其中查处大要案件1575件,移送司法机关并经司法机关立案的案件42件,排查垄断线索8条,受理消费者申述举报37655次,发布消费警示、消费提示12185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375.35万元。

    行动期间,各地积极贯彻落实新《反不正当竞争法》,查处了一批典型、新型的不正当竞争案件,“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子行动共立案查处案件6157件,案值1.6亿元。截至今年一季度,全国查处适用新《反法》的不正当竞争案件912件,四川省查处了285件,约占三分之一,高居全国第一。为营造安全放心的网购消费环境,各地充分发挥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创新网络市场监管模式,共查处网络购物秩序案件1173件,案值9553.69万元。同时,各地以“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创建为抓手,重点整治旅游消费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治理旅游消费环境”子行动共立案查处案件4355件,案值1866.06万元;抽检旅游商品2974个批次,立案查处销售不合格商品案件1509件。

    据悉,自2012年起,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每年均在元旦、春节期间,用100天左右时间集中开展“红盾春雷行动”,整治市场秩序,严厉打击违法行为。6年来,共检查各类市场主体223万余户,查处经济违法案件82192件,案值12.37亿元,移送司法机关案件369件。执法成果丰硕,有力维护了市场秩序和民生权益,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重视认可、企业支持拥护、百姓点赞好评。“红盾春雷行动”由起初的工商部门单一执法行动,发展成在政府主导下多部门参与配合的综合性市场监管执法行动,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工商系统响亮的行政执法品牌。

    万鹏龙强调,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市场监管体制改革的始源之年,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要着眼市场监管机构改革目标任务,加强组织领导,把行政执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聚焦营商环境改善,重点查处制售假冒伪劣、侵害企业权益行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打破行政垄断、防止市场垄断,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为企业健康发展、拓展市场腾出空间,努力开创新时代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

    此外,会议还发布了十大典型案件并通报表扬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成都市工商局获评“宣传工作贡献突出奖”,泸州市工商局获评“行业领域整治工作突出奖”,阿坝州工商局获评“灾后市场秩序维护工作突出奖”。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在会上做交流发言。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