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新时代的奋斗者】宜宾清华博士回乡创业 用新技术为电动汽车“提速”
  • 【新时代的奋斗者】宜宾清华博士回乡创业 用新技术为电动汽车“提速”

    时间:2018-03-16 15:43:55  来源:  作者:

    名片

    陈红旭

    宜宾丰川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本报记者 黄大海

    3月7日下午5点,宜宾丰川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红旭照例将团队召集起来,同北京的同事连线开会。陈红旭称公司的例会为“夕会”,但“夕会”不意味着下班,“吃过晚饭后,我还要整理会上员工提出的问题,制订明天的工作计划,晚11点半左右才能休息。”陈红旭说。

    作为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博士,今年初,陈红旭带着技术成果“‘无换挡冲击’电驱动机械变速器”回到家乡宜宾县创业。眼下,他一边忙着建厂房、上生产线,一边加紧研发工作,“争取产品尽早投入生产。”

    10年研究专攻换挡控制技术

    “纯电动汽车没有离合器,换挡是一大难题,我们的技术就是让纯电动汽车和普通汽车一样快速平稳换挡。”陈红旭介绍,他的团队现在基本能够消除纯电动汽车换挡中的“卡顿”,并将动力中断的时间控制在0.2秒左右,“国际上类似的技术动力中断时间在0.8秒左右。”

    领先0.6秒,陈红旭用了10年时间。

    2008年,陈红旭到清华大学读研。导师告诉他,电动汽车变速器的换挡控制是行业难题,他便决定把这个问题作为自己的研究课题。

    2011年硕士毕业时,陈红旭已设计并制作出变速器换挡系统。“还比较粗糙,换挡时会发出‘咔咔’的响声,但可以变速了。”陈红旭说,他觉得技术还不够成熟,拒绝了一家公司的高薪聘请,选择读博,继续自己的研究。

    功夫不负有心人。博士毕业时,陈红旭做出了可以实现“无换挡冲击”的样机。

      回乡创业要做中国的“采埃孚”

    博士毕业后,陈红旭再次面临选择:继续做研究,完善自己的技术,或是将技术进行产业化推广,让更多人受益。陈红旭选择了后者。

    组建团队,陈红旭用了一个“笨”方法,在网上看求职者简历,“用一周时间看了1000多份简历,然后给符合条件的人打电话。”陈红旭说。最终,包括2名留法博士在内的4名博士,以及5名硕士加入了他的团队。

    去年8月,陈红旭带领团队在金砖国家创客大赛中获得“特等奖”,不少企业找到他,欲以优厚条件投资他的项目,开出的条件也相当优厚,但他都拒绝了。“我希望为家乡的人才提供一个施展才华的平台。”陈红旭说。去年底,陈红旭回到家乡,注册成立了宜宾丰川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开启创业之旅。

    虽然公司刚起步,但陈红旭的目标不小:要做中国的“采埃孚”(一家汽车零配件供应商,世界500强企业)。“采埃孚就是从德国的一个小城发展起来的。”陈红旭说,希望他们的技术能够运用到更多电动汽车上,助电动汽车“提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