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50多个“邮票”绿地扮靓果城
  • 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50多个“邮票”绿地扮靓果城

    时间:2017-10-16 17:20:27  来源:  作者:

      10月9日傍晚,南充市顺庆区镇江东路“邮票”绿地里,三三两两的市民正在此休憩。过去这里曾是一块边角地,因无管理主体被闲置多年,后来逐渐变成了垃圾场,给市民生活带来极大困扰。去年起,南充相关部门对其进行改造,这处人人都要绕道走的边角地从此变成了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在南充城区,这样的“邮票”绿地还有50多个,成为扮靓果城的一道风景线。□张松本报记者伍力

      闲置边角地 找到新出路

      伴随棚户区改造和新城建设步伐加快,南充城区被闲置弃用的边角地也日渐增多。“边角地一般位于卡口地带,不仅面积狭小而且形状不规整,失去了商用开发价值,所以往往被闲置。”南充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何利用好边角地,已经成为摆在南充面前的一道重要的民生课题。

      2011年,顺庆区拆除史家大院棚户区23户民居后,腾出400多平方米的土地,考虑到周围2万余居民没有休闲和健身场所,当地政府就地规划打造一个小花园,种上了大小乔木和鲜花等,同时还设置健身步道和健身器材,由此南充城区第一块“邮票”绿地诞生。次年,该区铁欣路一块约8000平方米的荒坡地,仅用3个月就被打造为“亦游亦园”的景观休闲小游园。在这处小游园内,铁路沿线栽种常绿乔木形成绿色屏障,休闲广场与植物群落穿插期间,是南充城区最大的一个“邮票”绿地。

      通过见缝插针建绿、拆迁还绿、腾地增绿、企业“捐绿”等模式,“邮票”绿地开始在南充主城区全面铺开。据南充市园林管理处主任陈果介绍,为打造出好的效果,在设计方面注重苗木、花卉搭配,追求四季有花、四季常绿的景观,“因为面积小,‘邮票’绿地的建设和养护成本也较低。”

      除了变成“邮票”绿地,边角地还有其他出路。在顺庆,面积稍大的边角地被建成了“口袋公园”,而处于人口密集区域的边角地则建成了立体停车场。顺庆区建设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仅今年上半年,该区就初选10多处边角地,按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和城市功能配套实际需求分别打造。

      提升功能 打造生态会客厅

      在顺庆区石油南路的“邮票”绿地内,几株高大的树木和低矮的草本及灌木类植物,形成了简易的景观,更多空间留给了市民驻足。而在镇江东路、迎凤路等地的“邮票”绿地内,草坪中还夹杂着樱花、紫叶李、海棠、山茶等树木、花卉,且外围搭配了风景竹与高杆草本植物。

      “‘邮票’绿地究竟是绿色多一点,还是留给市民休闲的空间多一点,需要视具体情况而定。”南充市园林管理处园林绿化科负责人赵川说,受制于用地条件,无法预留太多活动场地的,就主张做成集约化程度较高的景观小品,而如果用地条件稍宽松,就可以在绿地内部设计市民健身休闲的场地,体现绿地与市民互动的关系。

      毗邻嘉陵区希望城小区的“邮票”绿地,除了依河而建的观景平台,还在草皮上打造了猴子、小象等色彩艳丽的卡通塑像,与周围的蘑菇、城堡、风车等景观共同构成童话场景。“新城区的‘邮票’绿地面积较大,但没有预留专门的活动空坝,主要是考虑让市民到绿地中玩耍,让人与自然的交融更加密切。绿地景观设计从过去的造型设计,到现在的场景化、故事化,这是南充‘邮票’绿地设计理念的重要转变。”赵川说,邮票绿地正逐渐走向小型精品的“生态会客厅”。

      今年3月1日,《南充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正式施行,为“邮票”绿地建设再添制度保障。根据要求,南充将进一步加强城市公园、游园、街头绿地建设,300米半径内应规划建设500平方米以上的公共绿地,500米半径内应当规划建设3000平方米以上的游园。“南充城市‘邮票’绿地工作推行时间早,点面铺开科学合理,新建城区也提前预留了邮票绿地用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赵川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