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复兴路上颂党恩】把舞台打造为非遗“传习所” 《羌魂》蓉城献视听盛宴
  • 【复兴路上颂党恩】把舞台打造为非遗“传习所” 《羌魂》蓉城献视听盛宴

    时间:2017-10-16 17:04:34  来源:  作者:

    《羌魂》上演视听盛宴

      四川新闻网成都10月13日讯(记者 雷兹 摄影报道)悠扬的羌笛、美丽的萨朗姐、原汁原味的羌族歌舞……10月13日晚,阿坝州茂县羌族歌舞团演艺有限公司在四川歌舞大剧院,为蓉城市民奉上了一场大型羌族原生态歌舞――《羌魂》,现场极富感染力的氛围,点燃了观众的热情,让人似乎置身羌寨,感受到云朵上的古羌魅力。

      主创方相关负责人介绍,《羌魂》融合了羌民族悠久、神秘、浓重的文化元素,使其原生性、真实性和典型性得以体现,同时展现了羌族人民面对困难时的豪情壮志和感恩的情怀。

      《羌魂》以“羌人、羌风、羌韵”为主题,分为“序、祭、耕、韵、情”5个章节,集中展现了羌民族古老的生活方式,以及独特的羌民族文化风情和历史文化背景。悠长的羌笛、神秘的索桥与碉堡、浓重华美的羌绣、雄劲豪壮的羊皮鼓舞,中国少数民族音乐中最古老的多声部音乐“羌族古声部民歌”等,展现出浓郁的羌民族风情和历史文化。

    《羌魂》上演视听盛宴

      主创方相关负责人介绍,《羌魂》整场演出坚持了高度的原生态,放弃了舞台“程式化”。100名余羌族演员组成的演出阵容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6岁,最大的已过60岁,全部都是最普通的羌寨百姓,独特的演出阵容使节目以一种充满睿智和灵动的激情,还原着羌族文化的本来面目,再现了羌族历史的古老足迹,全方位展示羌族人民的精神世界和文化风采。

      主创相关负责人介绍,排歌舞剧,茂县不缺文化资源,也不缺演出群体,《羌魂》的创新定位中产生了一个全新的概念:把舞台打造为非遗“传习所”。

      据介绍,《羌魂》中还包括了4项国家级、3项省级非物质遗产在内的众多羌文化艺术瑰宝,并集中展示了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羌年。

      (部分照片由茂县县委宣传部提供)

    [1][2]下一页 尾页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羌魂》演出现场(茂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羌魂》演出现场(茂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羌魂》演出现场(茂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首页 上一页[1][2]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