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四川现代化治理能力上台阶
  •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四川现代化治理能力上台阶

    时间:2017-10-16 17:03:19  来源:  作者:

      四川新闻网成都10月14日讯(记者 李春雨)目前,“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正在北京举行。在本次成就展上,民警出庭作证、社区民情议事会、涉案财务集中管理、简政便民等一系列照片,让四川几年来在推进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各项举措再赢点赞。

    三展区二单元(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双楠街道广福桥街32号院召开民情议事会)

      成都市武侯区双楠街道广福桥社区广福桥街民情议事会

      成就展上,第三展区的照片成都市武侯区双楠街道广福桥社区广福桥街民情议事会吸引着观众的视线。据悉,该照片拍摄于2017年8月24日,当天成都市武侯区双楠街道广福桥社区居民委员会组织广福桥街32号院民情代表在院落活动室召开院落民情议事会,社区居委会主任宿岷瑶,居委会委员郑蓉清,民情代表王元弟、孙长英、柳惠忠、陈昌魁、陈建平参加。

      议事会审议小区绿化改造事宜,到会代表重点就改造的利弊、改造方案、改造期间的监督、经费来源等事项发表意见建议,并进行了充分讨论,最后表决通过了小区改造及改造方案。

      三展区四单元(各地推动侦查人员出庭作证,确保事实证据调查在法庭。图为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的一起刑事案件中,办案民警出庭作证)

      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办案民警出庭作证

      去年,成都市双流区法院在成都市高新区审理了由双流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杨某某抢劫案。被告人杨某某在盗窃他人财物过程中被人发现,为逃离现场抗拒抓捕而当场使用暴力,致人轻微伤。在庭审调查阶段,1名被害人、2名目击证人和1名侦查人员分别出庭作证,控辩双方对上述人员进行了交叉询问,法庭经过短暂的休庭评议,当庭作出了宣判,判处被告人杨某某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

      2015年2月以来,成都中院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庭审实质化改革试点工作。经过试点实践,现已构建起以繁简分流、轻案快办为前提,以庭前准备为基础,以证据“排非”、人证出庭、综合认证为重点,以专业化审判、静默化管控、信息化支撑为特色的庭审操作模式和工作推进体系,形成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成都经验”。

      刑事庭审实质化改革要求诉讼证据质证在法庭,事实查明在法庭,诉辩意见发表在法庭,裁判理由形成在法庭,关键证据要实物出示,关键证人要出庭作证,有利于查明案件事实,有效防范冤假错案。

    [1][2]下一页 尾页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三展区四单元(各地积极探索建立跨部门涉案财物管理平台)

      成都公安局民警向涉案财务管理中心移交扣押财务

      成都市涉案财物管理中心于2016年10月建成并运行,在成都市委政法委领导下,受公检法三家共同委托成立。

      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坐落于成都市双流区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空港四路,占地约30亩,建筑面积12390平米。该中心有工作人员33名,专职安保人员32名,平均年龄28岁,是一支年轻的管理团队。

      涉案财物管理中心设置了大型物品存放区、贵重物品存放区、毒品存放区、特殊物品存放区、一般物品存放区和涉案车辆存放区。整个中心配置智能化安防系统,所有保管区域设置门禁系统,实现全区360度无死角监控,分类、分区、分柜管理,并通过智能仓储管理系统,实现了涉案财物的智能管理、智能申请、智能盘库、智能统计,全面有效保证涉案财物的安全。

      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可提供贵重物品、特殊物品6万余件、一般物品17万余件、非机动车200余辆、机动车400余辆等涉案财物的保管服务。

      为提高司法机构办案效率,降低成本,涉案财物管理中心提供专车预约上门接收服务,配备专人、专业设备在规定时间内到达指定地点接收涉案财物,全程实现监控,摄像视频实时传送回管理中心,真正做到涉案财物集中集约、安全规范、便捷高效。同时,管理中心对接收的涉案车辆提供等同“4S店”的维护保养,做到车辆一周打火、两月清洗、三月保养,有效避免了车辆因长期停放或保管不当导致价值贬值等问题,确保车辆的良好性能,保障所有人的合法权益。

      三展区五单元(四川省成都市清理前的313项村(社区)需要开具的证明事项目录;右图为清理后的15项村(社区)需要开具的证明事项目录)

      四川省成都市清理前、后的村(社区)需要开具的证明事项目录

      2016年11月21日,李克强总理在上海主持召开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座谈会时强调: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各部门各地方要全面清理并取消涉及群众办事的各种“奇葩证明”,最大程度便利群众。成都市按照 “放管服”改革和“减证便民”专项行动部署要求,坚决清理取消不合法、不合理的证明材料,进一步便民利民、优化服务。

      成都市的“简政便民”专项行动以清理村(社区)证明材料为突破口。先梳理了村(社区)实际开出的证明,再梳理市、区县两级政府和部门要求村(社区)开具的证明,形成两张清单共313项证明事项。然后由市政务中心、市民政局、市政府法制办三个部门召集32个单位,以法律法规为依据,逐条会审。最终保留的15项村(社区)证明事项,以《成都市村(社区)证明事项保留清单》形式向社会公布,从5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为确保工作落实,成都市还制定了保留证明事项的办事指南和证明模板,统一规范开具流程、办理条件等。

      下一步,成都市将按照市委第十三次全会提出的“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重点,提高行政服务效能”的要求,对各级各部门的证明材料进行全面清理,从村(社区)拓展到乡镇(街道)、市县部门,从机关事业单位拓展到金融、电信等公共服务部门。

      (图片由省委宣传部提供)

    首页 上一页[1][2]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