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别开生面 韵味无穷
  • 别开生面 韵味无穷

    时间:2019-10-08 21:28:43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别开生面 韵味无穷

    王建平

    音乐剧《血色湘江》一开场就吓了我一跳,因为剧中带领部队阻击白军,掩护党中央渡过湘江的红军后卫师师长叫陈湘,而不是真实人物陈树湘。可是,当我看完演出后却认为:对了!编导把陈树湘改为陈湘,仅减一字,尽得风流,使创作不再拘泥于史实之事,但又紧扣历史,从而开启了广阔的创作空间,在历史真实的基础上,通过想象,完成了向艺术真实的转化,创造了出人意料的审美惊喜,凸显了全剧的史诗性,成为了舞台精品。

    这部戏别开生面的是重在传神。作为以湘江战役为题材的作品,它有红军将士奋勇拼杀、阻击敌人的战斗情景,以及对错误路线造成红军失败的反思与质问。但是,全剧重点并不是这些,而是对以陈湘为代表的红军指战员内心世界的揭示和思想境界的彰显。这里有他们“誓死保卫党中央”的决心,舍生忘死的精神,为人民革命的信仰,与少数民族的团结,还有高尚纯洁的人性与情感。这样另辟蹊径的构思和泼洒浓墨的写魂,使全剧思想内容不但新颖,而且还深刻。

    这部戏让人眼亮信服的是对手戏精彩演绎。为了塑造陈湘形象,编导独具匠心地设置两组人物关系,使对手戏碰出的艺术火花熠熠生辉,造成观众两个“没想到”。一是红军师长陈湘和国民党师长黄复兴的生死搏斗。观众没想到他们竟然是“同窗情深肝胆相照”的黄埔同学,是“亲如兄弟过命之交”的亲密战友。然而,他们却为不同的政治信仰和阵营而战斗。剧作从黄复兴这一反面人物的视角,表现陈湘等红军将士“信仰比生命还重要”,虽败犹荣,壮烈感人。二是陈湘和广西瑶族首领凤鸣的生死恋情。凤鸣性格泼辣爽直,向陈湘表示嫁意,这让观众没想到。她在追求陈湘的过程中逐渐了解和理解红军,最终明白了红军“为千百万劳苦大众”而战,“为了革命一切都可以放弃,为了信仰一切都可以牺牲”。所以,她接受了陈湘的委托,承担了养育红军女儿湘江和保护红军旗帜的重任,以及“把红军的故事代代传扬”的使命。全剧通过凤鸣和黄复兴,从正反两个角度去表现红军的心理、思想和情感,以及光辉事迹,进而衬托出陈湘等红军形象的真实与高大!

    这部戏感人至深的是飞扬诗情。湘江血战是惨烈残酷的,但艺术家却以诗化手法,用歌舞方式来呈现,渲染戏剧气氛,强化舞台情绪,表现红军将士同仇敌忾的气势,抒发悲壮的情感。象征为这部剧蕴含了丰富的思想感情,增加了艺术张力。它体现在红军群像的塑造上,在他们的身上注入了崇高而神圣的感情,给予了热烈而真诚的讴歌。所以,红军将士舞台造型仿佛群山矗立,象征着忠魂英烈的丰碑。它也体现在军旗的表现上,艺术家通过红军指战员在旗上签字的行动以及军旗本身,既展示红军将士的决心和信仰,又可以将军旗作为革命传统的寄托物,拉近作品与观众的欣赏距离,传递出庄严的诗意。红军女孩湘江更是革命队伍后继有人、革命事业代代相传的象征,寄寓着生命的希望,包含着光明的未来。她那一声“爸爸――妈妈――”的呼喊,震撼强烈,催人泪下!可以说,飞扬诗情让《血色湘江》内涵丰富,韵味无穷,感天动地,壮美充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