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厚重深沉 妙于谱乐
  • 厚重深沉 妙于谱乐

    时间:2019-10-08 21:28:43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厚重深沉 妙于谱乐

    全婕

    原创音乐剧《血色湘江》内容紧扣“誓死保卫党中央”这一核心精神,讴歌了革命英雄对党中央的信仰和对革命信念的追求。在剧中,你能听到许多音乐旋律悦耳、宣叙风格多变的唱段。青年作曲家张巍通晓舞台艺术规律,熟谙诸多音乐戏剧表现形式的功能,为达到全剧追求的史诗风格,通过咏叹调、宣叙调、重唱、合唱和管弦乐队等音乐形式有机组合,将其融入整个作品的戏剧性构思中,并通过各种音乐元素不断推进展开,营造出戏剧化的音乐场面。其中合唱队是红军部队的化身,表达了红军英勇善战、雄健阳刚的气势。第一幕第一场及第二幕第三场的合唱“誓死保卫党中央,今日承诺来兑现,粉身碎骨全不怕,留得信仰在人间”相互映衬,为《血色湘江》营造了宏伟壮阔、崇高悲怆的悲剧性基调。

    在展现音乐的戏剧性维度及同一个场景的不同人物情感时,也是拿捏得恰到好处。第一幕第一场陈湘和黄复兴的二重唱《钢刀对钢刀》,表现的是信仰之间的冲突;第一幕第三场陈湘、程林、韦江的三重唱《怎么办》,表现的是面对危机的抗争;第二幕第二场陈湘、朱大姐、韦江、凤鸣的四重唱《不要救我》,表现的是生与死、爱与恨痛苦矛盾的挣扎……作曲家把控音乐的戏剧性张力和整体结构的驾驭能力可见一斑。

    作曲家还对西方音乐戏剧的基本表现手法和广西传统音乐有较为深入的了解。剧中广西传统音乐的运用,主要表现在鸣凤这个人物身上,她的每一次出场,都带有桂北瑶族民歌的特征音调和旋律性,由此塑造了一个敢爱敢恨、坚强正义、活泼泼辣的瑶族女性形象。在第一幕第三场和尾声的音乐设计上,还使用了瑶族原生态无伴奏民歌清唱。前者音调欢快活泼且用少数民族语言演绎,后者音调婉转悲戚但重新填词为“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桂北古道红军路,寸土千滴红军血……”与广西桂北民歌融合得毫无违和感。

    主创巧妙处理音乐和戏剧之间关系的意识自觉,正是《血色湘江》最为成功之处。编剧钱晓天遵循着音乐戏剧文本创作的基本规律,能够预留好音乐戏剧脚本和音乐表现的空间,从而让作曲能更好地利用音乐语言,戏剧化地展开情节,让人物动作随着音乐的流动而不断向前推进,把音乐承载、转译成戏剧文本的各个元素,最终形成音乐剧自身特殊的表达方式。仅此一端,《血色湘江》的创作者对于音乐戏剧创作基本逻辑的认知,便比同类型的部分剧目略高一筹。

    面对这样一个特殊的红色革命历史题材,舞台时间空间存在着很大的局限性和挑战性,怎样在众多的红军英雄角色和舞台空间中去创造无限感、漫长感甚至剧烈的冲突感、史诗感,并用“好听的”音乐讲述这个悲壮宏大的历史故事,从而在台上展现一幅深沉、凝重而又感情浓烈厚重的历史画卷,最终给当下红色题材的舞台艺术创作带来诸多思考,《血色湘江》作了很好的示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