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桂绣”红娘彭芷君 弘扬广西传统手工刺绣技艺
  • “桂绣”红娘彭芷君 弘扬广西传统手工刺绣技艺

    时间:2019-01-19 20:25:05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

    “桂绣”红娘彭芷君 弘扬广西传统手工刺绣技艺

    彭芷君(右二)在广西侗乡了解刺绣针织工艺流程。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温嘉馨 摄

    “桂绣”红娘彭芷君 弘扬广西传统手工刺绣技艺

    彭芷君(中)在广西侗乡了解刺绣针织工艺流程。广西新闻网记者 樊成甫 摄

    广西新闻网南宁1月17日讯(记者 樊成甫)“没想到我们做的绣片还能走进香港,受到世界各国顾客的青睐。”

    “彭女士真了不起,让外面的世界了解了我们,也让我们侗族妇女能挣到更多的钱。”

    1月10日,三江侗族自治县良口乡南寨村良梨屯吴梅先家里热闹非凡,侗族妇女们围着彭芷君女士,七嘴八舌地表达着感激之情。

    彭芷君“一身多职”:自治区妇联执行委员、香港广西社团总会副会长、香港广西妇女联会主席、君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她与侗乡妇女结缘,还得从“桂绣”说起。

    2012年,广西针对区内各个世居少数民族刺绣针法和特点,推出“桂绣”这一品牌,吸取和融合了壮、瑶、苗、侗等广西各个少数民族的传统手工刺绣技巧和图案花饰,成为广西本土少数民族文化气息浓厚的原创刺绣品牌。广西还在贫困乡村试点,培训当地农村妇女学习“桂绣”,传承和发扬少数民族刺绣技艺,培育了一批“刺绣村”。

    然而,由于对外面的市场需求不了解,绣娘们的产品单一,缺少包装,产销不旺,严重影响了绣娘的积极性,“桂绣”技艺的发展和传承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彭芷君了解这一情况后,特地在香港开办了君文化集团有限公司,针对香港地域特点及世界各国顾客的需求,设计和研究出不同风格的产品,然后交给区内各少数民族的贫困妇女进行订单式生产,解决产品和市场脱节问题。最近,公司与三江绣娘展开的第一次合作,证实取得了圆满成功。

    “这次订单让我一个多月多挣了2000多元,真希望能够继续收到这种订单。”在三江侗族自治县清花绣坊的总结和新产品研究会上,贫困妇女陆凤兰简短的话语,说出了当地妇女的共同心声。

    去年11月,君文化集团公司供给三江绣娘的第一批订单,就惠及了185名贫困绣娘。收到第一批订单产品后,彭芷君立马在香港开展义卖活动。除了支付绣娘工资,她还将筹得的18万元善款捐给广西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加上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配捐的18万元,用于购买母亲邮包赠送给广西贫困妇女。届时,将有超过2500多名妇女受惠。

    “义卖活动刚开始时,很多人不理解,认为我工作生活无忧,还上街搞这样的活动。但当大家了解到这些绣片的来历后,纷纷参与,在香港引起强烈反响,媒体踊跃报道,增加了社会各界对广西刺绣的认知。现在新一批订单正在洽谈中。”彭芷君表示,不管未来遇到多大的困难,她都会坚守做下去,为的是让少数民族贫困妇女早日脱贫,让祖国优秀的民俗文化走向世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