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专家热议出版高质量发展
  • 专家热议出版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01-19 20:25:08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林雪娜通讯员周鑫唐勇

    新时代出版企业如何坚持高质量发展、打造精品图书?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广西出版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出版创新年会近日在北京召开。来自国内出版界的专家围绕“坚持高质量发展推动文化繁荣”主题进行深入探讨。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认为,目前我国出版业离世界先进水平仍有较大差距,需要用高质量发展的理念,自觉用好新技术迎头赶上。要弄清信息技术革命在出版领域的革命性进展,充分利用信息技术革命有效推进出版高质量发展。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许正明指出,当前我国出版业仍面临纸张、版权、人力成本上涨,利润下降,网络零售价格乱象等问题。为更好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更多精品力作,需要处理好小和大、多和少、快和慢、高和低、远和近、纸和网、主和次、中和外方面的8个关系。

    国家图书馆原党委书记、馆长詹福瑞从中西方对经典的界定进行阐析,认为在我国经典形成与传播的过程中,出版者和媒体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建议出版者要传播经典、普及经典,引导读者读经典,努力做好经典培育。

    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从出版企业实施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尤其是股份制改革对高质量发展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出发,认为出版企业的“两制”改革对变革体制机制、优化出版队伍结构、激化队伍的质量意识和追求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感到学术文化建设迫在眉睫,科学读物出版任重道远,出版企业要多做公益性推广,同时市场监督与管控和高质量发展密不可分、不可缺失。

    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周斌表示,要善于把国家政策和政府资源以及对国有骨干文化的要求转化为出版企业发展的机会,把民生需求转化为出版企业发展的机遇,把主业的创新作为出版企业发展的新动能,才能更好推进出版高质量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周蔚华提出,“要用大质量观来看待质量”。所谓大质量观主要包括:其一是指全面质量,既有产品质量,又有服务质量;其二是全程质量,覆盖从产品到服务、从前期市场调研到后期客户反馈和服务的全过程;其三是全员质量,即责任主体的全员性。

    湖北省编辑学会会长周百义建议,高质量的图书应具有思想精深、内容精湛、制作精良和经久不衰的特点,且与编辑工作密不可分。精品打造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做到整体策划、触类旁通、推陈出新、精雕细刻和全面营销。

    当天还举办了2019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出版规划研讨会,专家们对广西出版传媒集团2019-2021年重点选题和重大项目规划进行研讨论证,给广西出版企业重点选题“把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