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一大波金融科技大佬去了趟美国,他们去看什么?
  • 一大波金融科技大佬去了趟美国,他们去看什么?

    时间:2017-03-29 10:36:5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戴晓晓

     

      专注绿色金融的Mosaic公司让前来参观的中国企业家感觉“很舒服”。受访者供图

      从全球金融中心纽约到创新核心硅谷,金融科技行业正在寻找两者最为紧密的连接点。今年3月,朗迪金融科技企业高管考察团深度走访美国10余家行业代表企业,其中既有世界一流的百年跨国公司,也有拥有核心科技的“技术大咖”,还有在细分市场做到顶尖的“隐形冠军”。

      这是一场深度价值输出的旅程,独特的商业模式、全球化的业务布局、成熟的商业思维给中国企业家带来诸多思考。对标国际,帮助中国企业家感知金融科技行业在全球的定位坐标,从而推动中国企业加速崛起成为新一轮金融业变革的新兴力量。

      百年企业:拥抱新技术的历史同样悠久

      “如果你抓住(金融科技)的方式是对的,那么你抓住的机遇不可估量。”在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公司高级副总裁、总经理David Desharnais介绍了B2B业务规划——基于数据的供应链金融服务。

      David说,美国运通成立迄今已有166年。这家历史悠久的公司意识到客户需求正在发生改变。如何更好服务客户?美国运通选择拥抱金融科技。

      实际上,这家百年企业拥抱新技术的历史远超想象。“金融科技一直是美国运通的重要基因。”David说,过去50年内,公司不仅有P2P业务,还有公司专用信用卡、采购卡等,专门服务公司业务客户。

      David曾在欧洲金融科技公司任职,加入美国运通的原因是这家企业有最好的资源和强大的实力为金融科技布局提供巨大支持。今年,美国运通推出数字化和商业平台。在数字技术运用方面,美国运通拥有强大的“资源池”,全球500强企业中六成以上都是它的客户。

      “在服务这些客户过程中,美国运通掌握了大量的数据,例如公司采购信息、付款状态、透明度等。”David说,公司正致力于将过去50多年业务发展中获取的信息整合升级,通过新技术打造数字化平台去更好服务客户。

      技术驱动:“没有效率的增长毫无意义”

      从美国运通的布局可以看出,技术驱动尤其是数据驱动正深刻推动金融行业变革。而这种推动力是一种合力,由行业生态链条中不同位置的企业共同来驱动。

      金融技术公司在其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位于纽约的Alpha Point为机构提供基于区块链的解决方案,比如存储、追踪和数字资产交易。该公司拥有跨五大洲的20多种数字资产交换,为华尔街机构设计系统并成功交付,其中包括美林证券、嘉信理财、德意志银行等。它还被纳入微软的Azure区块链服务平台。

      同样位于纽约的Orchard致力于在线借贷行业。这家提供数据、技术及软件技术服务的公司2013年才创立,目前已拿到4500万美元投资,并被列入下一个十亿美元初创公司名单。

      公司联合创始人David Snitkof现场演示Orchard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在公司平台上,购买服务的机构投资人和平台不仅可以索引行业趋势及各公司数据,还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定制智能化报告。

      专业平台打造和高度数据共享理念给参访的中国企业家留下深刻印象。Orchard平台的数据来自于业内企业,通过建设基础设施,平台为发起人和机构投资者之间的互动提供支持,并帮助借贷行业成长为一个高效、透明和全球的金融市场。“中国的公司以后也会这样,尤其在一些高精尖的行业。”一位参访的业内人士说。

      以数据驱动推动公司业务增长成为不少优秀科技金融公司的成长逻辑,LendingHome首席风险官Cynyhia Chen在交流中指出:“没有效率的增长是没有意义的增长。”

      细分市场:高度专业性造就“隐形冠军”

      在深入参访过程中,金融科技企业在细分市场的切入逻辑也给参会企业家带来诸多启发——抱着很好的行业愿景,切入到高速发展的领域,专注于产业链金融服务,以专业度做到行业顶尖。

      美国金融危机后,房地产市场逐步复苏,一部分美国人专门购买旧房子翻新再售出。位于旧金山的金融科技公司LendingHome看准这一机遇,从投资性质的房屋抵押过桥贷款切入行业,三年时间做到细分行业第一名。

      技术与风控依然是核心竞争力形成的基础。LendingHome利用技术优化抵押贷款流程,其超越传统信用估值分析的高度自动化系统为借款人和投资者提供了简单、迅速、可靠的借贷环境。借款人在几分钟内收到定制费率,并可在不到两周时间内收到资金。

      细分市场就是小市场吗?Cynyhia Chen认为,LendingHome正在革新全球最大的债券市场。“美国住房抵押贷款有8.2万亿美元,仅在这个市场,我们就能够创建一家比Lending Club更大的公司。”

      位于旧金山湾区的Mosaic是一家让中国企业家觉得“很舒服”的公司。创立于2014年的Mosaic为住宅太阳能系统提供融资,如今占有美国超过40%的市场份额,是美国最大的太阳能贷款企业。

      “舒服”的感觉来源于Mosaic作为真正的绿色金融企业,传递着正能量。公司执行副总裁Bruce Ledesma说,公司发起的使命就是推广太阳能清洁能源来对抗气候变化,“开始并没有很多消费贷款的使命在里面”。

      风控是金融的核心,也成为不少切入细分市场企业的优势。Bruce说,太阳能贷款有很强的信用属性,Mosaic就拥有高信贷质量的借款人,因为美国的电费昂贵,如果消费者通过Mosaic贷款购买太阳能设备,每月可节省10%到30%的电费,所以违约的人很少。目前平台坏账率保持在0.4%以下。

      高度专业性是这些“隐形冠军”的核心竞争力。相对来说,美国传统银行不愿意做太阳能贷款,因为这需要很多专业知识,它们更愿意做汽车贷款、学生贷款等。

      对标国际:“智商密集型”企业的启示

      从全球金融中心纽约和创新核心旧金山湾区,美国企业独特的商业模式、全球化的业务布局、核心的技术优势给中国企业家带来不少启示。高度专业化的金融市场、成熟的商业思维、科技技术的保护意识、智力高度密集的人才结构等方面也让企业家们陷入思考。

      在高度专业化的金融市场中,合规和专业是美国金融科技公司核心竞争力发展的前提。比如Orchard已经拿到两个执照,包括证券经纪商资质以及作为投资方咨询证书,可以促进机构投资方与平台之间的债券转让合作。David Snitkof提到,尽管“拿到执照又难又贵”,但Orchard还是坚持一笔一笔交易做,而非大规模推进。

      “人很少,但很专业”,是不少中国企业家参访后的感受。技术驱动型企业总是高智商人才高度密集,Alpha Point有25名员工,Orchard有60名员工。而这些金融科技企业的创始人均来自权威金融机构及互联网公司,有很深的行业背景,比如Alpha Point的CEO曾帮助纽交所做资产匹配系统,其他高管则来自德意志银行、瑞士银行、毕马威、IBM等。

      一位参访的业内人士认为,不少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发展时间较短,没有经历过一个完整的经济周期,而国外很多企业主体是经历过的,有很好的危机应对预案和适应性。“我们的企业还没有这个准备。”

      中美交流越发紧密,为中国企业迎来更多的国际合作者。美国运通、Orchard、LendingHome等公司都表示了对中国市场的极大兴趣。前段时间Orchard的CEO在中国待了两个月,寻找潜在的合作伙伴。“我们对中国这个大市场还不了解,希望找到合作伙伴跟我们合作。”David Snitkof说。

      10余天的参访临近尾声时,一位中国企业家颇有感触地说:“应该以做百年老店的心态做金融科技企业。”

      ■国际样本

      Alpha Point:最会赚钱的区块链公司

      区块链被认为是深刻颠覆金融贸易等行业的技术,然而这一技术迟迟不见落地,应用层面的开拓一直是行业发展的核心难题。

      深圳今年提出大力推动金融科技发展,其中重点领域之一就是区块链。如何在应用层面引领先发优势?美国区块链技术公司Alpha Point是很好的对标案例。持续赢利是技术公司的重要指标,目前公司每年的年费收入增长率超过110%,被参访中国企业家称为“最会赚钱的区块链公司”。

      近年来,传统金融机构在利润率、盈利能力方面都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原因在于成本的提高。Alpha Point高级副总裁Ted Pendleton说,通过区块链的分布式记账技术,可以帮助金融机构降低成本,提高利润。

      “与其说帮助客户减少成本,不如说帮助客户更快开展新业务,这才是我们的优势。”Ted Pendleton说。以某银行为例,作为一家全球性银行,Alpha Point帮助该银行追踪和监测不同国家间的外汇,实现了超过百万美金的外汇交易数据监测,这在没有区块链技术之前是无法做到的。

      Ted Pendleton现场演示区块链技术如何帮助一家传统在线借贷平台提升效率,整个业务流程包括审计都可在一个区块链平台上完成,同时为贷款的发行平台设有私人密钥,可以给平台上所有文件和条款加密,防止第三方欺诈和篡改。

      “区块链技术由一个一个区块组成,每一个交易行为形成一个区块,每一笔交易都会存在区块里面,在一个页面里,所有人都可以进行追踪。”Ted Pendleton说。由此可见,区块链技术可为中国企业全球化业务拓展带来技术优势,即便某一个地方的服务器出现问题,其他地区的服务器也可以正常运行。

      LendingHome:三年做到细分行业第一

      美国金融危机后,房地产市场逐步复苏,一部分美国人专门购买旧房子翻新再售出。位于旧金山的金融科技公司LendingHome看准这一机遇,从投资性质的房屋抵押过桥贷款切入行业,三年时间做到行业细分第一名。如何把房贷做出“科技含量”?如何在同质化竞争中开辟新蓝海?LendingHome的创新路径值得借鉴。

      风控是金融的核心。公司首席风控官Cynyhia Chen说,尽管LendingHome已经将50余个数据源汇集于一个平台,“但我们基本上每个月都在讨论怎样增加新的数据”。

      这一细分市场的风控不只针对个人,还要看更大的资产——房子本身如何。公司花了较多时间、人力成本对房子本身作了研究,例如地段、地区房价预测等,尤其是投资房的活跃程度分析。对于借款人本身状况的评估则与传统个人消费不一样,侧重看客户的投资专业程度,以及过去的投资交易速度等。“由于前期数据投入多,后期资产管理就相对容易。”

      与银行住房抵押贷款期限一般为10—20年不同,LendingHome专注的过桥贷款溢价30%至40%,且借款人通常在一年内还款。目前,这家拥有250名员工的公司已经发放10亿多美元贷款,投资者净收益率达9.2%。

      LendingHome的独特优势在于实现了“获客—审批—管理—销售”整套流程模块化,这一体系可以复制到所有常规贷款,因此公司可以花更多精力放在做产品上。此外还可以避免对第三方软件公司的依赖。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平台也正在进行专利审批。美国企业的技术保护意识值得借鉴。

      LendingHome已开启与中国金融科技企业的商业合作,和总部设立于深圳的凤凰金融联合推出理财产品。通过中国的合作伙伴,LendingHome看到了海外购房者的市场机会。“中国买家在美购房远超加拿大、墨西哥和印度买家,2015年将近300亿美元,这部分人群的贷款需求是很强烈的。”Cynyhia Chen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