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多位专家齐聚广州为岭南非遗“破圈”建言献策
  • 多位专家齐聚广州为岭南非遗“破圈”建言献策

    时间:2023-03-07 14:15:52  来源:  作者:

    中新网广州3月7日电 (记者 许青青)工艺美术的发展与时代的进步密不可分,相辅相成。如何走出狭小的美术圈,进入现代社会生活,进入更广阔的当代空间里,是当代工艺美术从业者和研究者不断思考、观察并用实践检验的议题。

    在近日举行的粤港澳大湾区工艺美术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多名专家围绕“非遗工美高质量发展观察、实践与思考”“非遗工美的海外传承与传播”两大主题进行探讨。

    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许钦松关注文旅融合大背景下的“非遗+”概念。他认为,“非遗+旅游”既有利于推进非遗的活化传承,也有助于优化提升旅游供给端质量,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他表示,广东有着一连串了不起的“非遗名片”,如潮州木雕、铁枝木偶、瑶族银饰制作技艺等,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思考非遗资源与文化旅游的有机结合,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院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齐喆认为,工业革命取代了传统手作工艺赖以生存的农业文明的基础,导致手作工艺和当代生活渐行渐远,但传统的、手作的、高端的工美艺术品,比如陶瓷、漆艺、丝绸等就成为我们进一步追求高品质生活的体现。他认为,技术是中性的,要想用现代激活传统,只有将技术为我所用。

    中山大学教授、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刘晓春认为,在广东民间工艺的未来发展中,传统工艺美术品,有部分创新概念,大规模生产的、偏市场化的工艺美术品,以及渗透有学院派理念的设计作品三种类型的工艺美术品并行不悖,但三者必须融汇,让工艺美术走进普通人的生活是它存续的关键。

    在中国与世界的交流中,非遗技艺与工艺美术始终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为华夏传统文化在海外传播提供了独特的载体。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澳门画院研究员陈羿州表示,中国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国际文化传播及交流等方面存在巨大的空间。

    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方昕结合自身海外工作经历,谈及要实现非遗和工美的海外跨文化传播,如何“走近受众”从而进一步“走进受众”是关键。她认为,除了传播内容和形式上的创新,文创是另一种延续传播链条的重要形式:“文创是一种非常独特的传播语言,它以受众熟知的语言和已掌握的传播方式进行信息传递,降低了学习的成本,也缩短了传播者和信息接收者之间的距离。”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网络与新媒体系主任谷虹认为,当下我们在进行非遗的海外传播时,有一种趋向是过分追求高大上和极致的美,这往往不一定能收到好的传播效果。“真和善是美的基础。从传播的角度看,东西方民众对于善与美的追求是共通的,都要建立在‘真’的基础上。要做好非遗的海外传承传播,应该有新的格局和新的思路。”

    许钦松也提到,利用传统文化元素打造全新IP,是文创产品“出圈”的一大妙招。广东佛山市祖庙博物馆近年来开发的“狮舞岭南”系列食品文创、祖庙牌坊文创雪糕、“穆桂英挂帅”陶塑瓦脊系列文创等都是优秀案例。

    本次研讨会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广东省广轻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