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潮声十五音》暨潮汕方言文献学术研讨会在广东汕头举行
  • 《潮声十五音》暨潮汕方言文献学术研讨会在广东汕头举行

    时间:2023-12-24 14:03:30  来源:  作者:

    中新社汕头12月24日电 (记者 李怡青)为进一步推动潮汕方言文化的保护传承推广,促进“潮声十五音”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潮声十五音》暨潮汕方言文献学术研讨会22日至24日在汕头大学举行。

    《潮声十五音》暨潮汕方言文献学术研讨会22日至24日在广东汕头大学举行。钟欣摄

    《潮声十五音》暨潮汕方言文献学术研讨会22日至24日在广东汕头大学举行。钟欣摄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围绕《潮声十五音》研究、潮汕方言文献研究、“十五音”源流与传播研究、闽方言文献研究等多项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台湾中山大学中文系特聘教授张屏生在会上作了题为《潮汕音系相关辞书的音系比较》的主旨报告。他按照音韵格局的形式整理出传统十五音韵书、罗马字辞典和现代潮汕方言辞典的音节检索表,在对其音系进行系统归纳的基础上比较各音系的差异,讨论音系差异的相关问题。

    汕头大学文学院院长毛思慧在会上表示,希望以此研讨会为契机,围绕潮汕方言文献展开学术交流探讨,深入挖掘方言文献的学术价值和研究价值,推动潮汕方言文献研究迈上新的台阶。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授、国际潮学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林伦伦在主旨报告《20世纪“十五音”类字典及其研究综述》中,介绍了20世纪粤东闽语“十五音”类字典的出版及发行情况,对有关粤东闽语“十五音”类字典的研究进行了系统阐述,并介绍了关于“十五音”类字典的研究成果。

    《潮声十五音》暨潮汕方言文献学术研讨会在广东汕头大学举行。专家学者24日参观“潮声十五音”展示馆。钟欣摄

    《潮声十五音》暨潮汕方言文献学术研讨会在广东汕头大学举行。专家学者24日参观“潮声十五音”展示馆。钟欣摄

    主办方介绍,2023年是《潮声十五音》初版问世110周年,其是潮汕地区第一部“十五音”字典,在其影响下出版的潮汕方言“十五音”系列字典是中国乃至世界延续时间最长、版本最多、发行量最大、发行范围最广的汉语方言字典,是海内外潮汕人共同的乡音记忆。“潮声十五音”展示馆建成以来六年间,吸引了众多专家学者前来参观。(完)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