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2017年“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正式启动
  • 2017年“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正式启动

    时间:2017-09-06 22:02:35  来源:清远日报  作者:陈荣汉 陈志文

    “普及金融知识提升金融素养防范金融风险共建和谐金融”

    清远日报讯 记者陈荣汉 通讯员陈志文 当前,社会公众与金融关系越发密切,人民群众金融知识需求日益高涨,为保障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9月份,清远市将继续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今年的活动口号是“普及金融知识提升金融素养防范金融风险共建和谐金融”。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清远市中心支行获悉,作为“金融知识普及月”的组织方,该行日前制定了《2017年清远市金融机构“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方案》,将针对清远市的不同人群金融知识的薄弱环节和金融需求,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活动。重点向低净值人群(农民、务工人员、青少年、老年人和残疾人)提供获取金融知识的途径和防范风险的技能。

    近年来,虽然收入的增加,市民的金融需求也不断提高;同时,随着金融科技发展,很多新概念、新事物不断涌现,如果没有相应的金融知识,很容易遭受损失。“目前消费者权益保护最大的挑战是老百姓的投资意愿增强,但金融素养不足。”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刘国强曾表示,当前金融消费者权益的保护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最突出的是老百姓的投资意愿增强和金融素养不足反差比较大。金融产品越来越复杂,金融机构越来越多样,金融科技越来越先进,这也增加了识别的难度,客观上增加了风险。

    而本次“金融知识普及月”的普及内容则包括存贷款知识、支付结算知识、反洗钱、征信知识、个人金融信息安全知识等,具体内容可参考总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编写的《金融知识普及读本》(第二版)。同时,鼓励各金融机构根据自身行业实际情况确定金融知识普及重点内容。

    “希望一系列的宣传活动,有效提升清远市公众的金融知识水平、风险防范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引导公众正确使用金融产品和服务,进而全面加强金融风险防范,维护金融秩序稳定。”中国人民银行清远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2013年起,中国人民银行每年9月都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据悉,2017年“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期间,中国人民银行清远市中心支行将继续组织“金融知识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等活动。

    中国人民银行清远市中心支行要求,2017年“金融知识普及月”中,各金融机构要成立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宣传工作办公室,制定本单位宣传方案,做到广泛动员、积极参与、突出重点、灵活宣传、形式多样,切实组织开展好宣传工作。少数民族地区、农村地区要结合地区特色,特别是少数民族节庆、跨省边境贸易、农村电商等重要活动场合,积极开展响应主题宣传活动。

    ■相关新闻

    近年来,金融业务和金融新产品广泛渗透到社会各个领域,金融服务和金融环境也随之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提高金融知识的普及效果,更好地引导社会和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认识金融,提高现代理财能力,增强防诈骗和防范风险的意识,是摆在金融机构面前一个值得关注的课题。

    事实上,清远市一直高度重视金融知识普及工作,各大机构将金融知识普及作为一项长期性系统工程来做,纷纷利用多个渠道、采取多种方式开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