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有爱!清城“蜗牛造梦空间”帮助特殊人群就业
  • 有爱!清城“蜗牛造梦空间”帮助特殊人群就业

    时间:2017-09-06 22:02:32  来源:清远日报  作者:黄培 毛远策

    9月1日,学员仔细地将烤肠串在竹签上。

      “一元购画”此前刷爆朋友圈,让大众得以了解画作背后的自闭症儿童。清城区飞来湖公园也有一家叫做“蜗牛造梦空间”的餐厅,帮助包括自闭症在内的心智障碍人士用自己的劳动实现梦想,这家社会企业每年为12名接受过职前训练的轻度心智障碍者,提供3个月的实习机会,推动智障人士就业的发展。

      今年年初开业为智障人士提供就业机会

      今年年初,位于飞来湖公园游乐场旁的“蜗牛造梦空间”智障人士轻食餐厅正式开业。据了解,2016年,腾讯公益平台发起99公益日线上募捐活动,清城区慧灵智障人士社区服务中心携手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上线了“智障人士轻食餐厅”项目,通过公益募捐,筹集了近11万元,随后在工商局注册成立了这家社会企业。

      清远慧灵蜗牛造梦空间主任陈燕萍介绍,“蜗牛造梦空间”既是轻食餐厅,也是一家成年心智障碍者自主就业中心。按照项目规划,餐厅每年为12名接受过职前训练的轻度心智障碍者,提供真实工作环境实习机会。在实习期结束后,经专业服务评估达到标准,推荐到企业就业,由就业辅导员提供1:1支持性就业服务,直至实习生达到独立自主就业为止。

      阿坚是餐厅的一名学员,也是一名唐氏综合征患者。每天早上8时许,他准时来到餐厅,做营业前的准备工作。作为综合能力最好的学员,阿坚可自行上班,与人进行简单交流。入职后,在生活老师的指导下,他已学会冲奶茶、煮鱼蛋、擦桌子等工作,在餐厅里,阿坚还负责给客人们送餐,阿坚在厨房里进进出出,端着托盘给客人送去饮料和小食,他还会顺手拿起抹布把盘子擦一擦。

      经过训练,学员们能够较好的完成搞清洁、擦桌子、擦凳子等工作。但因对外部环境不熟悉,多数学员外出时需要老师陪伴。

    9月1日,经过培训,学员能较好地掌握基本服务内容。

      为就业特殊人士发放分红

      作为国内知名的智障人士服务机构,支持性就业是慧灵的一大特色。多年来,慧灵除了为学员提供手工加工的机会外,长期开展庇护性就业和支持性就业,通过评估、实习、1对1支持性就业服务等,推进学员成功就业。在这个过程中,清远慧灵发现社会各界对特殊人士的接纳度仍较低,这些特殊群体缺乏独立就业机会。

      陈燕萍介绍说,蜗牛造梦餐厅,是慧灵为智障人士提供就业基地和实地培训的尝试。成立餐厅是为了使心智障碍者就业问题得到外界支持,建立适合清远市残障群体的社会企业经营模式。通过实习的特殊人士也会被推荐到其他企业中,获得就业机会。

      目前,该餐厅经营小吃、果汁、单车租赁等业务,为特殊人群提供庇护就业。餐厅的基本人员配备为1名负责人,1名生活老师和3名特殊人士实习生。

      餐厅的利润将会以分红的形式,给予这些参与实习的特殊人士。

      餐厅亏本状态营业额逐渐下降

      但餐厅目前也面临着生存压力。由于位置偏僻,平时客流量不大,餐厅每月营业额维持在四五千块,扣除掉每月4000元的房租就所剩无几。陈燕萍介绍说,特别是近几个月天气炎热,客流量更少,餐厅每个月都会有1000块左右的亏损。去年腾讯99公益日的筹款已经全部花完,清远慧灵已经给餐厅贴补了5万多块。

      陈燕萍介绍说,餐厅开业至今,受到很多客人的好评,特别是亲子类家庭往往会很感兴趣,对餐厅的模式也非常赞赏,遗憾的是,这种好奇和新鲜感带来的认可,很难转化为持久的兴趣和关注。

      亏损较多艰难维持,陈燕萍表示,成立餐厅的目的是想建立对外窗口,让公众更直观地了解心智障碍者的劳动能力和价值,影响更多的人加入关注和支持的行列;餐厅还会坚持下去。

      另一个让蜗牛造梦空间坚持下去的原因来自于这些学员。陈燕萍已经在慧灵工作了9年时间,在她看来,心智障碍人士非常单纯可爱,“单纯得像一张白纸,不管喜怒哀乐,所有的心情都会写在脸上”,学员们喜欢在餐厅里交朋友,得到顾客和朋友们的夸奖,会给学员们很大的成就感。

      链接

      残疾人自主创业项目纳入清城区2017年十大民生实事

      多年来,清城区委区政府及社会各界,一直关注残疾人的发展,加强对残疾人的扶助和支持,消除社会对残疾人的偏见,帮助残疾人自立自强赢得尊严。残疾人自主创业项目纳入了清城区2017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今年清城区200户残疾人自主创业家庭可获得政府扶持。

      据了解,属于清城区户籍,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7500元,且列入了2017年清城区精准扶贫对象,家庭成员有一定的劳动能力和生产积极性的残疾人,今年每户可以一次性获得1万元资金用于购买生产资料和发展生产,扶持名额为200户。符合创业资助条件的残疾贫困户除了获得资金补助外,还可获得清远市、清城区相关技术支持和单位结对帮扶。其中有工商营业执照和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等证照,已发展创业的残疾人优先纳入扶持对象。

      采写:清远日报记者 黄培 毛远策 通讯员 罗欢

      摄影:清远日报记者 李思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