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别了,水南六里民居群!
  • 别了,水南六里民居群!

    时间:2017-07-29 21:08:25  来源:江门日报  作者:赵太敏

    古色古香的青砖民居群。

      随着2017年蓬江区水南六里旧村改造工程再次启动,水南六里与我们渐行渐远,别了,水南六里民居群……

      水南六里是由光德里、东升里、龙环里、凤翔里、江尧里、启华里组成的六里。沿着东华大昌超市前行,有一片低矮、古色古香、整齐却又颇显陈旧的民居,这就是水南六里民居群。

      据说水南六里是由旅居美加等地的五邑华侨在民国时期兴建的中西结合的青砖民居群。建筑群落里,保留着历史原有的色彩,青一色的青砖建造,坐北向南,多为二层、三层楼房。每个居民楼款式大同小异,楼与楼间隔和出入通道整齐划一。住宅多由三道门组成,依次为木质的对脚开门,高170cm左右。第二道门是由手臂粗的圆木杆横向组成的拖动趟栊门,最里面一道门是两扇厚实的实木大门。坚固的大门给人以安全感,有的门楣或窗楣上有灰雕或砖雕的富贵吉祥图案,既保留了岭南建筑特色,又融入了西方建筑风格。

      置身于水南六里民居群,轻轻触摸平整的墙壁,依稀可以嗅到历史的味道,静静呆上一会,依旧能感受到历史厚重的文化气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