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中山沙溪著名诗人刘逸生诞辰100周年!
  • 中山沙溪著名诗人刘逸生诞辰100周年!

    时间:2017-07-29 21:07:36  来源:南方网  作者:雷海泉

    7月28日,是中国古典文学专家、国内知名报人、 中山籍诗人刘逸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日。当日下午,沙溪镇政府联合中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中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山市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和中山诗社等单位在沙溪镇举行“纪念刘逸生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缅怀逸老,细数他在中国诗歌文化领域的学术贡献。刘逸生先生长子、广东省文联原主席、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刘斯奋,刘逸生先生次子、岭南著名诗人、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专家刘斯翰,刘逸生先生幼子、著名玄学研究者刘斯朗,中山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中华诗教学会会长、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陈永正,广东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钟鸣等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

    刘逸生原名刘日波,1917年出生于当时的香山县谿角乡云汉堡(即今天的沙溪镇云汉村),2001年10月逝世,享年84岁。刘逸生毕业于香港中国新闻学院,是一名知名报人,历任香港《华商报》编辑,《南方日报》检查组组长、副刊部副主任,《羊城晚报》副刊部部主任、编委及第二副刊部主任。同时,刘逸生在诗词研究方面也卓有成就,著有《唐诗小札》、《唐诗选讲》、《宋词小札》、《中国历代诗人选集》等专著。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由刘逸生创作的《唐诗小札》在1961年1月出版面世。该书出版后深受读者欢迎,新华书店曾出现读者排队购买该书的热闹场面。该书从1961年出版到1982年10月,共印制了十一版。到2008年,该书印刷量已达100多万册,成为了同类书中的典范。此外,刘逸生还曾担任《辞源》主编,暨南大学新闻系、业余文艺大学教授,广东中华诗词学会名誉会长,中华诗词学会理事。

    研讨会上,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刘逸生对中国诗词文化的贡献、刘逸生的治学精神以及与刘逸生交往的轶事等方面,深刻缅怀刘逸生。他们认为,刘逸生先生治学严谨,在诗歌研究和书法方面都有较高造诣。同时,他谦虚谨慎、与世无争的生活态度,锲而不舍、勇于创新的学术精神尤为值得世人敬佩。沙溪和中山应进一步弘扬刘老的精神和学术成果,助力当地精神文明建设。

    南方日报记者 雷海泉 叶志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