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惠城廉政教育基地免费开放 引入VR虚拟现实
  • 惠城廉政教育基地免费开放 引入VR虚拟现实

    时间:2017-07-05 21:54:56  来源:惠州日报  作者:谢菁菁 郑国瑞

    警鉴体验馆。

      巨幕影院、VR互动“迷失”、全息技术和蜡像还原现场……现代科技让反腐教育脱离纸张说教,立体、互动式宣传廉洁勤政,这般廉政警醒让人印象深刻,让警惕腐败侵蚀时刻如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心间……6月30日上午,位于惠城区马安镇新楼村文化广场的惠城区廉政教育基地揭牌启用,并将面向广大市民免费开放。这是惠州首个引入VR虚拟现实设备进行廉政教育的智能型廉政教育基地,旨在打造全国领先的高科技廉政警示教育基地。

      区委书记林利育表示,惠城区廉政教育基地将成为惠城区机关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培养廉政意识、学习廉政知识的重要课堂,也将成为广大市民接受廉政教育的重要场所。

    党员干部参观警鉴体验馆。

      廉政教育基地分为“醒洁警鉴”4个板块

      惠城区廉政教育基地分为“醒、洁、警、鉴”4个板块,基地的建设从全民倡廉的生活习俗入手,拥有本地文化特色,从领导决策到党纪法规,从德孝先贤到忠义典范,从清廉榜样到贪腐典型,由浅入深、润物无声地对党员干部及市民群众进行廉政教育。

      其中,“醒、洁”两部分内容以正面事迹为主,安排在基地120米的廉政文化长廊上。

      “官至三品,清贫如洗”(惠州名臣张津)、“克己恤民,疾恶如仇”(“硬颈”知县叶春及)、“忧国忧民,淡薄名利”(文武贤臣、“廉能第一”叶梦熊)……廉政文化长廊上不乏惠州历史上清官廉吏警示名言,展示惠州当地的古代廉政文化元素,同时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策方针和从古至今清正廉洁典型人物事迹。

    文化长廊。

      “警、鉴”两部分内容则以反面警示为主,位于350平方米的警鉴体验馆内,包括摘选的十八大以来全国重大典型案例和广东、惠州具有代表性的案例,馆内充分利用VR及声、光、电等高科技的展现形式,用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和他们发自内心的忏悔来警示人们。

      面对700万元“现金”的巨额诱惑,参观者只要用手触碰“现金”,现场马上响起警报声和“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警告声……在“警”部分,设有多种类似“金钱陷阱互动体验”的互动和体验场景,参观者可以通过触摸电子屏幕,详细了解本地数个贪腐案例;也可通过VR互动“迷失”,亲身感受不同选择带来的不同结局。

      在VR巨幕影院,还能观看到一个反腐案例,讲述的是一个曾经有着大好前程的年轻干部,却经受不起诱惑,贪污受贿、滥用职权,从人生的巅峰堕落到罪恶的深渊。

      此外,警鉴体验馆内还用蜡像展示一个党员干部的双面人生。现场用全息投影技术还原了廉政谈话室的情景,用蜡像和铁窗设置了“观念被动摇,方知入狱悔”的场景。

      在参观的最后环节,参观者可根据参观学习的收获,通过“廉洁自律答题测试”进一步加强廉洁自律的意识,如果参观后有心得体会想表达,也可通过“廉政留言台”书写和打印出来。

    蜡像还原现场。

      将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基地

      “一个廉政教育基地就是一座丰厚的反腐倡廉教育资源库,一部鲜活的反腐倡廉历史教科书。”惠城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宇浩介绍,惠城区廉政教育基地去年8月开始筹划,今年6月完工。加强廉政教育基地建设,是推进全区廉政文化建设、健全反腐倡廉教育长效机制、构建惩防体系的重要途径。

      接下来,惠城区将充分发挥基地作用,全区各单位、各部门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和青少年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教育,使廉政教育基地成为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的重要场所,成为青少年学习革命传统、培养廉洁意识的重要课堂,使廉政教育基地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群众共同的精神家园。

      记者从惠城区纪委了解到,接下来计划组织全区区直单位党员干部和村委会党员干部分批参观基地。惠城区廉政教育基地不仅面向党员干部开放,也欢迎普通群众和青少年前来参观。目前,位于室外的廉政文化长廊全天候开放,警鉴体验馆则需要提前与惠城区纪委预约,惠城区纪委将根据预约情况统筹安排开放时间接待参观者。

    党员干部体验VR互动“迷失”项目。

      》》相关新闻

      10人获评党风廉政建设先进

      记者日前获悉,为弘扬廉政清风,惠城区纪委根据各镇(街道)党(工)委、区直各党委推荐情况,经考察组考察和公开投票、公示等环节,评选出卢惠静等10人为“惠城区党风廉政建设先进个人”。

      主要事迹(排名不分先后)

      1 张道政

      男,54岁,惠城区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作为一名部队转业干部,自2011年调任区安监局局长以来,圆满完成了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连续6年实现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2014年惠城区安监局被评为“全国安全监管先进单位”,并多次被省、市通报表彰,塑造了勤政、清廉的安监队伍形象。

      2 郑汉生

      男,53岁,惠城区审计局局长。  坚持一手抓党的建设、一手抓业务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努力将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要求融入审计机关各项工作,切实筑牢审计队伍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3 张月铭

      男,43岁,水口中心小学校长。  他是一名具有20多年工龄、16年党龄的“老教育者”,先后获得“惠城区优秀校长”等荣誉称号,也是广东省第三批“骨干校长”培养对象。任职以来,始终做到提前到校,推迟下班,坚持上课、听课,与师生们一起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一起打造高效课堂,一起建设“善水”校园。 

      4 甘振雄

      男,48岁,惠城区中医医院院长、党支部副书记。他通过设立投诉箱、意见本、医患调解室,公布投诉电话,保证投诉渠道畅通,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增强医务人员主动防范差错事故及医疗纠纷的意识,倡导爱岗敬业廉洁行医。在他的带领下,医院业务收入从2013年的1008万元,增长到2016年的2041万元。

      5 曾少龙

      男,29岁,惠城区江北街道新城社区党总支部副书记。为方便群众出行,他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对未实现硬底化的路面进行修筑和绿化,改变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白色垃圾满天飞”的落后面貌。针对社区中离退休人员多、困难群众多、复退军人多等特点,他从工作、生活、医疗、子女上学等各方面为困难人员提供关怀和照顾。

      6 容振华

      男,37岁,惠城区移民办安置股股长。容振华始终秉承一颗公心,从不接受移民、企业的“吃请”、“打招呼”,严格按照移民项目管理办法规范操作,保障移民群众的知情权、自主权和监督权,水库移民政策得到有效贯彻落实,移民项目资金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极大地改善了移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惠城区获得“2006~2012年广东省实施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先进集体”。 

      7 罗文萍

      女,46岁,惠城区国家税务局监察室副主任。在处理信访举报方面,她实事求是,不偏袒、不隐瞒。在对待纳税人的投诉方面,她客观公正,缓解征纳双方出现的矛盾。在常态工作报送方面,认真填写、及时上报,严谨对待各项报表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确保按时按量完成上级部门规定的各项指标,她所在的部门在2016年度绩效考核中获得全市考核第二名。  

      8 张科峰

      男,48岁,惠城区企业管理局办公室主任。他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到企业基层工作不给企业增加负担,不接受企业的宴请。作为局物资采购直接责任人,管好自己、管好办公室人员做好此项工作,严格按区、局物资采购流程操作,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自觉维护局的利益。

      9 卢惠静

      女,35岁,惠城区横沥镇经济办主任。她平时密切联系群众,每周三都到驻点联系村(社区)走访,服务群众,服务党员。她指导开展了驻点社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居民转型经济调整、基础设施建设、经济普查、居委会街道的改造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等一系列工作,有力地促进了所驻村(社区)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10 郑孜文

      女,36岁,惠城区环保分局环科所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名环保技术骨干人员,郑孜文主要编制环境影响评价文件70余份,审核和审定各类环评文件200多份。在《南方农业学报》、《环境科学与管理》等国家级期刊上发表了3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对企业如何做好污染防范和全区的环境保护研究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本组文/图 本报记者谢菁菁 郑国瑞 通讯员鲍秀玲 冯雪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