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舆情观察眼|社会资本进停车场 利于行业良性发展
  • 舆情观察眼|社会资本进停车场 利于行业良性发展

    时间:2017-07-05 21:52:1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黄思华

        事件

        6月27日,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做客“行风热线”时提到,梅州将在今年的城建项目计划中列入千佛塔停车场、梅水路汉帝宫停车场、万象江山侧乐善公祠停车场等项目,同时积极与相关停车场建设企业联系,拟引入社会资本与政府合作建设立体智能停车场,以解决财政资金不足、停车场建设用地不足的老大难问题。

        点评:目前,梅州市公共停车场数量少,分布不均,一些商业地段缺乏大型停车场,车辆只能在车行道、人行道和其他影响交通的地方停放,干扰了交通秩序。且许多居住小区没有很好地按规划要求预留停车泊位,部分旧小区甚至没有配套设置停车泊位,导致这些小区的住户停车困难。

        停车场问题仅依靠政府是远远不能满足社会多样化需求的。南方舆情认为,全面放开社会资本全额投资新建停车设施收费,大力引入PPP模式建设运营停车场,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引入社会资本增加供给,对消费者也是有利的。同时,社会资本进入必然产生竞争,有利于行业良性发展。

        早在2015年,中央七部委就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充分发挥价格杠杆的作用,逐步缩小政府定价范围,全面放开社会资本全额投资新建停车设施收费,并提出在停车场建设上大力推广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

        但要在梅州“落地”,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城市停车设施的回报问题值得关注:会不会像社会资本投资高速公路建设模式一样,合同期满依然亏本不得不延长收费期?

        就算在一线城市,一般200个车位的成本通常高达近千万元。即便按照每小时10元的收费标准,收回成本的周期依然过长。因而,如何完善停车收费政策、充分发挥价格杠杆的作用,成了社会资本顺利“开”进停车场的重要因素。

        停车产业化是一个系统工程。南方舆情认为,政府在布局的时候,要统筹考虑财政投入、社会承受能力等因素。在这个过程中政府需要逐步让位于市场,逐步提升市场的议价能力,以实现停车资源建设的有效性和科学性,最终形成停车产业化。

        同时,停车还可以与互联网相结合,如停车查询、预订车位、自动计费支付等,成为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停好车,好停车,也是未来智慧城市建设和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南方日报记者 黄思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