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舆情观察眼|打出“组合拳”才能啃下“硬骨头”
  • 舆情观察眼|打出“组合拳”才能啃下“硬骨头”

    时间:2017-07-05 21:52:3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马发洲

        舆情观察眼

        事件

        近日,梅州市2017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启动仪式举行。梅州市委书记谭君铁作动员讲话并宣布活动启动,号召社会各界继续发扬乐善好施、友爱互助的高尚情操,积极参与扶贫济困日活动,凝聚正能量,掀起新高潮,共同打赢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

        点评: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坚拔寨的冲刺期。要在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必须采取超常规的思路和办法,凝聚更多共识和力量。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指标,是新形势下践行党的宗旨和政治承诺的重要使命。去年以来,梅州市脱贫工作成效显著。但是必须看到,不少贫困村地处边远山区,自然资源和经济资源匮乏。目前,还有103125分散贫困人口,散居在全市的1672个村。

        打出“组合拳”,才能啃下“硬骨头”。扶贫工作不只是扶贫部门的事,更不能闭门造车,单打独斗。长期以来,在扶贫工作中存在着“政府热、社会弱、市场冷”现状,这需要树立大局观念、创新体制机制、突破思想束缚,对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提出更高要求。

        南方舆情认为,要调动起各方积极性,形成上下联动、横向联合、齐抓共管的合力,形成政府、市场、社会新“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至关重要。扶贫部门守土有责,其他部门也要协同配合;各级党委政府积极引导、主动作为,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鼎力支持。

        首先,是调动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积极性。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是实践的指南,要发挥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首创精神,引导贫困人口树立艰苦奋斗的观念,充分发挥主体作用,靠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

        其次,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事业。强化扶贫协作,引导广大企业家回馈社会,鼓励开展公益慈善;发挥侨乡优势,动员在外企业家、港澳台同胞支持家乡建设、造福家乡人民;鼓励人民团体,组织开展专业扶贫、行业扶贫,加快形成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

        积力之所举,即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即无不成也。诚如梅州市委书记谭君铁所言,要积极倡导“助力扶贫攻坚、人人参与捐助”理念,唤起全市各行各业、广大人民群众投身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的热情,凝聚扶贫济困正能量,掀起扶贫济困新高潮。

        南方日报记者 马发洲

        策划:蓝云 柯鸿海 洪丹

        出品:南方舆情数据研究院 南方日报梅州新闻部

        本期统筹:马吉池 马发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