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深圳食品抽检量将与香港持平 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 深圳食品抽检量将与香港持平 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时间:2017-07-05 21:38:0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孙颖 实习生 李栋 通讯员 王明雅

      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简称“市食药局”)等单位开展的“食品抽检你话事”线下活动——“你点我抽”蓝马甲体验日活动4日举行。活动共邀请20名市民到场与食品抽检人员一起全程参与抽检工作,体验日常监督抽检工作的全过程,深入了解深圳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状况。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从今年开始,深圳每年抽检食品13.5万批次,实现9批次/千人抽检覆盖率,与香港持平,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体验日活动开始后,市民代表首先参观了快检车及快检展示区,在市食药局工作人员的介绍下了解了快检工作的流程及相关工作。随后市民便跟随“蓝马甲”乘车前往龙华民治大润发超市挑选抽检的食材。在挑选食品的期间,“蓝马甲”为市民讲解日常抽检工作重点及要点。选好抽检食品后,市民乘车前往检测院实验室,走上实验台,体验及学习农残快检。

      深圳市自2014年启动“食品药品重大民生工程”以来,每年投入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经费1.8亿元。在深圳市政府及责任部门的大力推动下,从今年开始,深圳每年抽检食品13万5千批次,实现9批次/千人抽检覆盖率,与香港持平,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除了抽检量的提升,食品监管部门在“质”上也狠下功夫,每年抽检食品覆盖33大类221个品类,全年对12129种风险因子进行超过100次的监测。“平均算下来,我们每个批次的食品会检测12个项目,这在全国也是数一数二的。”市食药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近几年抽检力度的不断加大,深圳食品抽检合格率从2012年的94.2%提升至2016年的98.6%,“由于高频次的抽检,很多伪劣食品由于在深圳地区违法成本过高而离开了这个市场,这说明在严厉监管下,市场得到了净化”。

      目前,深圳正在全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将不断邀请市民参与到食品安全监督工作中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