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评论:让压岁钱 用得更有价值
  • 评论:让压岁钱 用得更有价值

    时间:2019-02-16 17:33:21  来源:北方网  作者:晚报芳薇

    天津北方网讯:新春佳节,长辈给孩子们压岁钱,是年俗中的一个社会现象。压岁钱怎么用更有价值?年年都是热门话题。寒假期间,很多孩子在家长的带领下“扎”进书店,用压岁钱为自己买书,使笔者陡发感触。窃以为,引导孩子将压岁钱花得更有价值,是家长对孩子进行素质教育的良好契机。

    孩子们春节收到长辈的压岁钱自然高兴,买一些自己喜欢的玩具亦无可非议,但如果收到压岁钱无节制地花费就不可取了,会使孩子滋生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的不良习气。对此,家长不应听之任之,而应正向引导。近年来,我们也看到,不少家长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孩子让压岁钱“升值”,如将压岁钱捐给贫困地区小朋友、困难家庭;买礼物慰问辛勤的劳动者、敬老院的爷爷奶奶……

    引导孩子们拿出压岁钱主动参加一些社会公益活动,金额无论多少,都能使孩子产生“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愉悦,对从小培养孩子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美德,树立社会大家庭互助友爱责任感大有裨益,亦会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植入友善的种子,从而使其综合素质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

    从素质教育的全面发展眼光看,这比疲于游走各类补习班,更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