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走近公安北辰分局扫黑除恶敢死队:哪里有硬仗 哪里就有他们
  • 走近公安北辰分局扫黑除恶敢死队:哪里有硬仗 哪里就有他们

    时间:2019-02-14 17:41:32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赵荣君

    天津北方网讯:气温持续走低,寒气逼人。上午10时,北辰区某市场迎来几位“不速之客”。

    他们中有送完邮件却不急着离开仍与店主喋喋不休的“快递小哥”,也有一边购物一边与店家扯闲篇的“顾客”,还有声称前来为店铺做测量的“广告公司业务员”,身份不同、业务各异,但话题都有意无意地扯到市场的面积、土地性质等情况。

    人们都忙忙碌碌,没人留意到这批“不速之客”,其实这几个人的真正身份是公安北辰分局扫黑除恶敢死队的队员,他们此行是在接到有人抢占国有土地私搭乱盖然后出租牟利的举报后前来暗访。

    近年来,一些黑恶势力通过私搭乱盖、强揽工程、垄断经营等手段,强占侵占国有和集体土地,干扰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并攫取巨额经济利益,严重影响了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最硬的“骨头”交给最锋利的“牙齿”来啃,公安北辰分局扫黑除恶敢死队前身就是赫赫有名的115专案组。一年前,由小淀派出所政委宋世强任组长的115专案组成立首战就打出了声威,一举打掉了以臧某某为首、盘踞刘家房子旧货市场16年之久的具有黑社会性质的犯罪组织,破案5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

    随后,115专案组作为公安北辰分局扫黑除恶的尖兵剑指强占、侵占国家和集体土地的黑恶势力。土地和建设领域黑恶势力盘根错节,办案民警不时接到威胁恐吓电话。为表示除恶务尽的决心,专案组更名为公安北辰分局扫黑除恶敢死队。

    姚江东路位于北辰区普东街界内,周围是大型限价房居住区,这里有个“姚江路综合市场”,市场土地原为国家规划用地,却被强占强用,建成违法建筑对外出租。民警在调查中发现,该市场经营者是以陈某敏为首的带有黑恶性质的犯罪团伙,他们强占了1.3万多平方米的国家规划用地,在没有任何审批手续的情况下,私建市场对外出租,不仅年非法牟利300余万元,还阻碍了两条干道的修建。在前期掌握大量证据的基础上,2018年10月16日,敢死队员赶赴安徽省马鞍山市,将陈某敏及涉嫌故意伤害罪的团伙成员徐某杨、涉嫌窝藏罪的严某兰抓获归案。10月30日,陈某国等9名涉案人员落网。经进一步调查,发现该团伙成员除强占土地4万余平方米外,还涉嫌多起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故意伤害、敲诈勒索等犯罪案件。

    哪里有硬仗,哪里就有他们,征尘未洗仍出发。

    春节临近,记者造访了敢死队的办公室,队长宋世强从图纸堆儿里抬起头和记者打招呼。“除了一名队员去医院探望住院的亲人,5名队员外出取证未回外,其余16人全部在岗。大伙儿加班加点儿就是希望干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给春节送份大礼。”宋世强口中的大礼确实够分量:22名敢死队员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06名,摧毁具有黑社会性质团伙1个、恶势力团伙10个,收回被黑恶势力强占的国有、集体土地3000余亩,配合有关部门拆除违章建筑90余万平方米,挽回经济损失数十亿元。

    走出敢死队办公室,外面已是灯火阑珊,大街上到处是浓浓的年味儿,祥和而温馨。(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