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国博启用机器人“消防员”
  • 国博启用机器人“消防员”

    时间:2019-11-09 17:5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昨天15时许,国家博物馆“展厅”突然发现大量烟雾,“火势”凶猛并迅速蔓延,工作人员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消防队员及时到位,“火势”很快被扑灭。国博举办的消防安全综合演练中,机器人“消防员”勇闯“火场”。

    演练现场设置在国博西平台,安全保卫部两名工作人员在巡视过程中发现浓烟,一人立刻找到最近的灭火器控制火情,另一位拿手机与消防中控室联系。馆内微型消防站立刻启用,同时拨打119。观众有序疏散的同时,消防车、消防云梯车、消防灭火机器人立即赶到灭火。机器人长1.6米、宽0.8米、高0.7米,每秒可以行走1.3米,它可以爬坡和楼梯,到消防人员不易接近的火灾扑救场所灭火。

    演练的同时,约700人参加了国博举行的消防知识培训和消防技能训练展示。

    10月31日凌晨,日本冲绳首里城突发大火,正殿、北殿和南殿被全部烧毁。今年4月,巴黎圣母院突发大火……这些都为文物安全工作敲响警钟。国博表示,此次演练的目的是为了提升预警和处置突发事件快速反应能力,努力建设规范化、制度化的消防机制,加大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的能力。

    国家文物局表示,我国文物建筑火灾风险突出。在我国普查登记的近77万处不可移动文物中,文物建筑有40余万处;核定公布的5058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文物建筑有3100余处,文物消防任务繁重。同时,我国文物建筑以砖木结构为主,耐火等级低,极易燃烧。一些文物建筑密度大,不少文物建筑毗邻而建。加之不少文物建筑内保存大量古书籍、木质家具等易燃可燃物品,一旦失火,势必迅速蔓延,甚至“火烧连营”。今年以来,四川云岩寺、贵州东山古建筑群、安徽黄田村古建筑群、青海隆务寺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相继发生火灾,应引起高度警觉。(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刘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