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8座新建车站5座可换乘
  • 8座新建车站5座可换乘

    时间:2019-11-09 17:5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正在建设中的地铁昌平线南延工程有了最新的工期进展。在昨天下午举办的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领域“119”消防宣传月活动上,记者获悉,地铁昌平线南延工程目前已全面开工,全线33个场地已进场施工32个,其中由北京市政路桥市政集团四处承建的地铁上清桥站施工进展较快,预计将于2021年完工。

    来到位于京藏高速西侧的上清桥站工地现场,一个35米深的巨大“天坑”格外震撼,密密麻麻的支护结构下,工人们在最深处的作业面井然有序地忙碌着。

    “我们完成了车站地下连续墙施工,正在进行基坑开挖,已经挖完了三成。”市政集团四处项目经理董凯说,昌平线南延工程土建施工06合同段包括一站一区间,即上清桥站、清河站-上清桥站盾构区间。预计明年1月底前,车站主体结构将实现部分封顶,清河站至上清桥站盾构区间将于1月底开启盾构始发,2021年车站将整体竣工。

    在项目部大厅,一个实体沙盘模型栩栩如生地展现了这个标段未来的场景:地铁上清桥站共分地下四层,地下一层为综合管廊结构,地下三层和四层为站台层。站台层一侧是地铁昌平线南延线列车,另一侧就是地铁19号线主线列车。“类似地铁国家图书馆站的同台换乘,乘客将来在上清桥站也能转个身轻松换乘。”董凯表示。记者了解到,建设中的地铁19号线主线线路南起丰台区新宫站,北至海淀区牡丹园站,远期规划中还会添加北部支线,接入清河火车站枢纽,服务于近郊新城和回龙观地区。

    昌平线南延工程建设难度较大,下穿京张高铁、重大管线、河湖等风险源较多,共有860处,特级风险源有7处、1级风险源达287处。就拿地铁上清桥站来说,车站地质条件复杂,两侧构筑物密集,作为同台换乘车站,盾构机将进行小半径叠摞式始发,这对施工技术提出了很大挑战。项目部建立了一套完整且系统的标准化施工方案,工人们应用上了多种智能施工创新技术,不仅保证施工安全,也改善了作业环境。不过,截至目前,昌平线南延还未敲定全线最终完工的时间。

    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二中心工程九部部长赵克生介绍,昌平线南延工程全长12.6公里,包含既有车站西二旗站,另设8个新建车站,由北向南分别新建清河站、小营西路站、上清桥站、学清路站、六道口站、学院桥站、西土城站、蓟门桥站。其中,小营西路站为最新增设的车站,也是昌平线南延唯一还未开工的场地。8座新建车站中,将包括5座换乘站:清河站可以换乘地铁13号线、未来的地铁19号线支线;上清桥站可以换乘地铁19号线主线;六道口站可以换乘地铁15号线;西土城站可以换乘地铁10号线;蓟门桥站可换乘正在建设的地铁12号线。

    按照远期规划,地铁昌平线还将继续南延至国家图书馆站,实现与地铁9号线“握手”并贯通运行。

    “地铁昌平线南延是北京又一条南北重要干线,开通后将缓解地铁4号线和5号线的压力,地铁西二旗站换乘客流过于密集的问题也将得到缓解。”赵克生说,这条线路下穿高校云集的学院路主干道,还将缓解学院路路段常年交通拥堵的状况。(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潘福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