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吉祥物是全社会集体智慧的结晶
  • 吉祥物是全社会集体智慧的结晶

    时间:2019-09-21 19:23: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昨晚,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发布仪式在石景山首钢园区国家冬季运动训练中心冰球馆隆重举行。北京冬奥组委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韩子荣在发布仪式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吉祥物的征集设计过程得到了各方面的关注和支持,“冰墩墩”和“雪容融”是全社会集体智慧的结晶。

    吉祥物是每一届奥运会最重要的形象之一。韩子荣希望“冰墩墩”和“雪容融”能向世界展示新时代中国的形象、发展成果和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并且表达中国广大民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对冰雪运动的热爱、对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热切期盼,同时还要表达中国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望。

    在本次吉祥物的征集过程中,有不少青少年参与其中。韩子荣认为,这对奥林匹克文化在中国的传播和推广意义重大。她说:“在征集作品过程中,我们除了重点对全国艺术院校进行征集,也在全国中小学生当中开展了‘我心中的冬奥吉祥物’征集活动。这项活动是由北京冬奥组委和教育部共同主办的,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中小学生的作品。”

    韩子荣透露,在入选的10组作品中就有一组是小学生创作的,“最终发布的吉祥物,就采纳了小学生设计中的元素。我们特别感谢全国中小学老师和孩子们的热情参与,感谢大家对吉祥物征集工作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她表示,孩子们也通过创作吉祥物,了解了更多的冬奥知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筹办情况以及奥林匹克精神,整个吉祥物征集活动是奥林匹克教育的重要内容,“广大教育工作者把冬奥会更高、更快、更强和尊重、团结、友谊、进步等奥林匹克精神与我们国家倡导的核心的价值理念相结合,极大激发了孩子们的爱国热情,以及他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精神。”

    在吉祥物的修改过程中,青少年和社会各界的意见也是设计团队参考的重要因素。韩子荣介绍说:“修改过程中我们不仅邀请了专家、评委参与,还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团体、社会组织代表、青少年代表等参与修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还深入到了一所小学当中,邀请200多个孩子对众多组吉祥物进行盲选,最终发布的这组吉祥物,就是孩子们在盲选中最喜欢的一组。”韩子荣表示,北京冬奥组委还对吉祥物进行了网络评测,并得到了网民的积极回应,且积极采纳了他们的建议。韩子荣说:“整个设计过程我们广泛征求了各方意见,可以说这次发布的吉祥物是全社会集体智慧的结晶。”(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吴东 赵晓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