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九・一八”抗战馆首发抗战英烈影片
  • “九・一八”抗战馆首发抗战英烈影片

    时间:2019-09-21 19:2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昨天是“九・一八”事变爆发88周年纪念日。9时18分,电影《杨靖宇》全国院线上映首发式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一部电影,向抗战英烈致敬,弘扬抗战精神,将家国情怀厚植人心。

    杨靖宇是著名抗日英烈,为国家解放、民族独立献出了年仅35岁的宝贵生命。这部电影通过90分钟,将杨靖宇的故事“浓缩”,讲述了以他为代表的东北抗联将士同日寇在白山黑水间展开殊死战斗的壮烈故事。

    为了还原真实历史情节,摄制组在全国辗转多地,冒着零下40多摄氏度的严寒到中国的最北端黑龙江省漠河市、海林市进行拍摄,影片中还加入了雪崩、东北虎等特效场景。该片导演吕小龙说:“先辈们用生命换来了我们当下的幸福生活。杨靖宇展现了一个共产党人为国家、为民族利益而奋斗不息、不畏艰难险阻、不怕牺牲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崇高的革命品质,值得我们所有人敬仰和学习。我们希望用电影的方式引导观众,尤其是吸引年轻观众关注这段往事,铭记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

    首发式还特邀了两位“助阵明星”――曾任东北抗联第4军2师4团政委彭施鲁之子彭越关和曾任东北抗联教导旅二营营长王效明之子王民。王民讲述父亲故事时说,“他多次提到过不当亡国奴,他学过军事,坚信要用武装来保卫自己的家乡,保卫自己的国家,用枪杆子把侵略者赶出去。”随后,抗战馆讲解员讲述的《怀念靖宇》和北京市陈经纶中学新教育实验分校学生朗读的杨靖宇诗词《送战友编歌壮行保国家》,将大家带入到那段白山黑水的烽火岁月中。

    抗战馆副馆长董立新表示,“九・一八”是中华民族的觉醒日,它在客观上唤醒了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与民族意识。这种家国情怀、爱国主义精神历久弥新。“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来源于革命先烈们的英勇献身,没有他们的无私付出,我们就不能在今天享受祖国繁荣昌盛所结出的丰硕成果。”而用电影这种老少皆宜的艺术形式,回顾这段历史,致敬民族英雄,目的是缅怀和感念以杨靖宇为代表的千千万万为抗战作出杰出贡献的抗日英烈,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厚植家国情怀,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昨日,抗战馆还举办了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缅怀先烈,教育引导观众勿忘国耻,珍爱和平。一位专程到抗战馆参观的日本观众说,希望更多日本人来抗战馆参观,了解历史的真相,反思战争创伤,共同维护日中友好。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刘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